图片新闻

国家天文台举办庆祝建党101周年大会暨专题党课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7-04

  71日上午,国家天文台隆重举行庆祝建党101周年大会暨专题党课报告会。国家天文台台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常进以《加快推进高水平天文科技自立自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讲专题辅导党课。大会由台党委书记汪洪岩主持;台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光荣在党50年”党员代表,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新党员代表,群众组织负责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台属各党支部组织全台广大党员、离退休干部、学生在线参加了大会。

  会上,新党员进行了入党宣誓,全体党员在新党员领誓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台长常进院士为老党员代表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新党员代表向老党员敬献了鲜花。大会还举办了“以老科学家命名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仪式,台长常进院士、原台长严俊研究员分别为“南仁东射电天文技术突击队”和“王绶巡天突击队”授旗,两个突击队负责人和党组织负责人共同接受授旗。 

  常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和中国天文科技事业发展,深刻阐述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和内涵,多次对天文学及其重大意义作出重要论述,多次对中国天眼建设运行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围绕科技创新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规划和文件。我们必须深刻认识这些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学习领会这些规划文件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 

  常进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研范式正发生深刻变革,各国都 寻求科技突围;天文学正处于高速发展并孕育重大突破的黄金时期,其创新水平也已成为世界各国实力体现的重要标志;天文学研究工作已进入举国体制、国家主导的体系化、建制化阶段。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态势,抢抓机遇,全面分析研判天文学科特点、国际发展态势、我国机遇窗口期,合理规划长远科研布局;要全院天文一盘棋,整体设计天文领域国重体系建设;要充分发挥优势和主动性 ,积极建议和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建设运行好大科学装置;要认真落实基础研究十条,确保政策举措落实落地;要推进人才政策调整,加快引进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常进结合老一辈天文学家张钰哲、王绶琯、程茂兰、叶叔华和南仁东、艾国祥的故事,深刻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要求全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科研生态。 

  常进号召中国天文科技界、全台上下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握住科技发展的态势,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主动肩负起新的使命和重任,主动融入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事业中去,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天文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汪洪岩在主持大会和专题党课报告时,全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628日在武汉考察时对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传达了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会议和全院庆祝建党101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全台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初心和理想,牢记责任和使命,激发动力和斗志,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真抓实干,以最坚定、最自觉、最实际的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国家一级指挥于海先生受邀以《我们的国歌》为题作了爱国主义报告,生动讲述了中外国歌的历史和典故、《义勇军进行曲》创作历程和背后故事,阐明了国歌所具有的崇高地位,展现了国歌作为国家声音的标志、民族精神的体现、国家文化的结晶和公民爱国主义载体的重要意义;从专业角度分析了词曲特点、国歌魅力,重申了国歌教育的重要意义,彰显了博大深厚的文化自信。最后,在于海先生的亲自指挥,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饱含真情,共同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开始前还在线播放了国家天文台庆祝建党101周年文艺节目汇演视频,选取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天文台广大党员群众、科技工作者创作的文艺节目,全面展现了国家天文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成绩,讴歌了广大天文科技工作者爱国创新、协同奉献的风采。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常进台长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新党员为老党员献花

常进台长做党课报告

常进台长为南仁东射电天文技术突击队授旗

严俊研究员为王绶琯巡天突击队授旗

于海先生做《我们的国歌》报告

大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