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天文台与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签署太阳领域战略性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03-19

  31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在京举行太阳探测领域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院士叶培建、总师杨孟飞、部长周佐新、副部长王大轶、研发总师代树武等,及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中科院院士汪景、研究员邓元勇、研究员颜毅华等领导和相关科研人员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王大轶副部长主持。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部长周佐新、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周佐新部长首先代表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致欢迎词,并指出自嫦娥五号工程取得圆满成功后,选择太阳探测作为我国后续空间探测的一个重要方向,是符合当前发展需要的,对恒星等科学研究和人类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双方作为各自领域的核心力量,有能力更有责任和义务,推动我国太阳空间探测事业跨越式发展。此次合作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后续将一起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强强联合,促进双方业务共同发展,助推航天强国梦早日实现。  

  常进台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国家天文台和五院悠久的合作历史,除了举世瞩目的探月工程外,还包括空间太阳望远镜、深空太阳天文台、太阳立体探测、光学稳像技术应用于地球静止轨道遥感相机、觅音计划---系外类地行星直接成像探测计划、光学综合孔径技术用于空间站特殊实验装置等项目的预研和推动。并建议双方近期紧密合作、全力推动太阳立体探测项目在民用航天的预研立项,以及后续工程立项。同时建议在此次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发挥各自优势,挖掘合作潜能,在载荷技术、空间4米光学望远镜及其他更多方向上开展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在空间天文领域科学和技术的发展。  

  会上,汪景院士、杨孟飞院士、叶培建院士均对双方的合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后续工作寄予殷切希望。叶院士表示,双方作为国家队,强强联合,一定要做出有亮点的成果,将太阳探测领域打造成我国的“创新高地”。  

  在与会领导的见证下,周佐新部长和常进台长代表双方签署了太阳探测领域战略合作协议。随后,代树武研究员汇报了太阳空间探测系统技术,邓元勇研究员汇报了关于未来太阳探测的思考。与会专家就双方战略合作方向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对近期首要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协议签署后,双方将继续共同推进太阳空间探测相关项目,并针对太阳物理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共同谋划,合力攻关,促进我国太阳物理空间探测事业的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