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高海拔地区科研及科普双重功能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建设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31

  33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高海拔地区科研及科普双重功能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建设”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国家天文台召开。来自科技部基础司、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西藏科技厅和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的代表,项目责任专家,专家组专家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首先代表国家天文台致欢迎辞,感谢科技部、西藏科技厅对国家天文台和中国天文事业的关心和支持;随后简要介绍了项目的组织情况,表示国家天文台一定坚决做好项目的组织实施管理,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指派专人跟踪项目进度,做好节点管理和流程控制。在实施过程中协调好各课题、各单元间的接口,组织好论证、设计、评审,把好质量关,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副所长王建立研究员、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何文波董事长和成都光明光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思宇作为项目承担单位领导代表也表示将组织科技骨干,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保障项目的实施。 

  西藏科技厅厅长赤来旺杰对各位领导、专家和项目组成员支持西藏科研科普事业表达了感谢,表示西藏会全力做好项目的相关支持和工作,与各单位共同把望远镜系统建设好。 

  科技部基础司处长李华表示科技部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希望望远镜从设计之初就针对西藏地区科研科普的实际需要,做到有用且好用,也希望各单位都能够做好相关保障措施,尽早完成研制任务。 

  项目责任专家代表朱宗宏教授祝贺该项目成功立项,希望望远镜能够尽快建成,和相关高校开展合作研究。 

  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研究员作为项目评审专家组组长和项目的最初倡议发起人,介绍了项目的由来,表达了对在西藏建设大口径科研科普望远镜支撑西藏发展的殷切期望,该望远镜建设项目对西藏地区发展和我国的科技、科普工作都有重要贡献,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希望能够将天文发展需求、光学工程研发以及科学目标充分结合起来;也希望各研究单位能够通过项目抓住机遇,切实做好科技创新,提升实力,早日完成任务。 

  随后,项目负责人国家天文台赵有研究员,课题负责人高鹏骐副研究员、长春光机所刘昌华副研究员和紫金山天文台张晓祥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实施方案。与会专家、代表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同意实施方案通过评审。 

  最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处长李丹对项目在管理过程中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项目组能够加快进度,早日完成建设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