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多波段引力波宇宙研究”举办结题总结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14

  58-9日,中科院先导专项(B类)“多波段引力波宇宙研究”结题总结交流会在贵阳召开,专项领衔科学家、项目和课题负责人以及部分研究和管理骨干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卢宇副处长发言,回顾了专项五年执行期的发展历程,积极肯定了专项实施以来取得的各项进展和丰硕成果,并对专项结题工作做出具体要求和指导性建议。贵州师范大学物电学院支启军院长致欢迎辞,代表会议协办单位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贵州师范大学的天文发展,希望未来加强与引力波领域研究人员的合作与交流,为中国天文学培养储备人才,为引力波研究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专项领衔科学家武向平院士报告了国际和国内引力波天文学发展的局面和形势,充分肯定了专项四个项目所取得重要成果和作为先导专项的重要意义,有效衔接并推动了中科院先导A专项、国家引力波专项和国家SKA专项的立项。专项在脉冲星计时阵探测引力波研究、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计划、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引力波源电磁对应体探测四个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专项整体完成了所设定的科学目标,有些课题超额完成了任务目标。 

  此次会议是专项五年执行期内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专项结题进入倒计时,四个项目和各课题分别做了总结报告,梳理了科学目标实施情况,核对了任务目标和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为结题工作提前做充分准备。同时,为项目成员提供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通过学科交叉碰撞出新的思想,更促进了新的研究项目/课题的产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