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一届近地小天体应对青年论坛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6

  521日至23日,第一届近地小天体应对青年论坛在长沙召开,论坛由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以下简称碎片中心)、中国科学院青促会数理分会、中国科学院青促会北京分会发起主办,由国家天文台青促会小组、长沙市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推进办公室、长沙天仪研究院承办,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学院协办。 

  近地小天体的研究对探索太阳系起源、生命起源、人类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历史上近地小天体撞击地球事件频发,曾导致地球环境灾变和生物灭绝,是可能致使人类毁灭的重大潜在威胁。前不久在中国航天日开幕式上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在致辞时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航天将论证实施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和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近地小天体监测、预警、防御逐渐成为了天文学、地学、行星科学、航空宇航等学科的研究热点。 

  碎片中心副主任、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刘静致开幕欢迎辞,并介绍了近地小天体应对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意义,对与会青年学者在小天体应对领域的深入研究和贡献,以及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下的中国青年学者的勇于担当精神表达了肯定与鼓励。协办方长沙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促进办公室吴越主任对与会科学家们致以了热烈欢迎并表达了殷切的期望。承办方天仪研究院杜志贵副总裁代表长沙本土航天企业介绍了天仪研究院的概况和公司在小卫星领域的发展与针对太空环境保护所做出的努力,并希望将其商业小卫星作为空间实验平台,结合近地小天体应对开展技术验证。 

  本次论坛吸引了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光机所等十几家中科院院所青促会成员,以及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二十几家单位的50多位青年学者参与,就近地小天体动力学演化、监测预警、威胁应对等方向作了26个主题报告。 

  此次论坛使国内近地小天体应对研究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齐聚一堂,会议上大家充分交流、集思广益,对指导后续近地小天体应对研究和任务规划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会青年学者们一致认为近地小天体应对对贯彻落实习主席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地小天体应对研究大有可为,值得青年学者付出努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