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用于太阳磁场精确测量的中红外观测系统”2021年第一次监理会议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9

  64日,国家天文台邓元勇研究员主持的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用于太阳磁场精确测量的中红外观测系统”(AIMS2021年第一次(总第13次)现场监理会议在上海技物所召开。目前,AIMS项目已进入结题验收前的关键阶段,此次监理会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基金委数理学部领导、院主管处领导及各承担单位的所领导参加了本次监理会,会议由监理组组长王成主持。 

  AIMS项目于201412月由基金委批准立项,由国家天文台牵头,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和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联合承担。项目支持经费9136万元,这是天文口在基金委拿到的最大的单体项目。目标是研制一台口径为1米专用于中红外波段太阳观测的设备,以突破磁场测量百年历史中的瓶颈问题。将现有水平提高一个量级。 

  会上,项目负责人邓元勇对项目整体进展情况作了汇报。上海技物所技术负责人华建文对光谱仪的研制情况进行了汇报。监理组对项目进展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实验室。 

  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指出,科学院在仪器研制方面是强项,科学院的监理也很有经验。希望项目组利用好这些优势和经验,把望远镜做好。 

  中科院条财局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感谢基金委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监理组一直以来的工作,并表示此项目结题后,将给予运行费用的支持。 

  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感谢各级领导的支持,感谢大家为项目所做的努力,他说科学项目以产出科学成果为目标,此项目的研制成功对天文界意义重大。国台将按照基金委领导的要求,全力保障该项目的顺利完成。西光所副所长胡炳樑表示,将全力配合总体要求,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好各项工作,全力推进项目进展。上海技物所所长丁雷表示将做好人力、物力、财力各方面的保障,完成好技术攻关,力争项目早日建成。 

  监理组希望各承担单位努力做好本项目,为科学院争光,并建议项目组对后续的科研计划进行梳理细化,做好现场运输安装的安全评估及结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