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爱因斯坦探针(EP)卫星项目举行第四次CAS/ESA/MPE合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21

  615-17日,第四届爱因斯坦探针(EP)卫星CAS/ESA/MPE合作会议在北京/上海/欧洲举行,因疫情原因,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会议的近90位成员来自欧空局、德国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英国莱斯特大学、意大利Media Lario公司、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国家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国际空间研究所-北京、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十多个单位研制团队。 

  爱因斯坦探针(Einstein Probe,简称EP)卫星项目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项目,由中国主导、欧空局(ESA)和德国马普地外物理所(MPE)共同参与的国际合作空间科学项目。EP的主要科学目标包含发现和探索宇宙中的各类暂现天体,监测天体的活动性;发现并探索沉寂的黑洞及其 X 射线耀发;探寻引力波源电磁波对应体。EP载荷采用了先进的X 射线微孔聚焦成像技术,相比国际上现有在轨运行设备,探测灵敏度和空间分辨率至少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因此EP在发现更远、更暗和更稀有的宇宙暂现天体、监测天体活动性等方面,具有很大的科学发展空间。由于EP的先进性和独特性,欧空局和德国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在EP卫星立项之后,通过出资投入硬件设备贡献的方式参与EP 项目。EP卫星2021年将完成初样研制转入正样,预期2022年底发射运行。 

  为促进国内外项目成员的沟通和交流,EP项目在立项后,每年举办CAS/ESA/MPE合作会议。在此次第四届合作会议上,25位来自EP项目各个分系统的科研技术人员汇报了当前所取得的研制成果和工作进展,包括卫星平台的软硬件配套研发情况,两个载荷(WXTFXT)的初样件研制进展、各项试验的测试结果、地面应用系统和地面支撑系统的软件开发进展以及科学目标的模拟和优化等内容。来自各单位的研制团队成员在整个会议过程中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为项目的下一步国际合作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