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基础设施国际合作调研项目及重大项目国际合作研讨会在国家天文台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6

   713日,科研基础设施国际合作调研和战略研究调研项目及重大项目国际合作研讨会在国家天文台举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际组织与多边合作处处长杨雪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调研处处长王祎参加了会议。杨雪梅在会上表示,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开展此次调研项目旨在了解各设施各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丰富经验,推动设施开放共享。

  全球科技创新的实践表明,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是促进国家创新实力不断增强的重要因素。国家天文台受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委托开展科研基础设施国际合作调研和战略研究调研项目,深入了解我国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开展国际合作情况。会上,国家天文台对该调研项目的进展情况做了详细汇报,综述了调研结果,分析了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及取得的成绩等,并就进一步推进调研项目开展提请与会专家进行讨论和指导。该项目实施得到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的大力支持,国际合作局相关领导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中心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朱雅兰、国家遥感中心空间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刘爽分别分享了我国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ITERSKA的具体情况,向与会专家展示了我国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和大科学计划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为大家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杨扬、国家天文台李然研究员和崔辰州研究员分别分享了中国载人航天、空间站巡天望远镜项目(CSST)、天文科学数据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开展情况,展示国际合作对于项目顺利开展所起到的重要促进作用。 

  此次会议通过具体的项目介绍及经验交流,与会代表更加详细了解我国科研基础设施和一些重大项目的国际合作现状。为将来更加有效地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了参考,也为今后调研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更为明确的指导。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清华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长春光机所、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国家天文台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