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天文台天籁射电阵列首次探测到快速射电暴

发布时间:2022-04-22

  近日,国家天文台暗能量射电探测关键技术实验(又名天籁实验阵列)发现一例新的快速射电暴(FRB),这是天籁柱形阵列首次探测到FRB事件,这一结果已在Astronomer's  Telegram上公布,也是国内首次用射电阵列探测到快速射电暴。

       这次被探测到的快速射电暴位于猎犬座方向,被探测到的时间为北京时间2022年4月15日凌晨1点26分40秒,其峰值流量达到128.4 (±10%) 央斯基,在已发现的快速射电暴中是属于非常明亮的一个。快速射电暴的信号在星际空间传播时会发生色散现象,频率较高的部分传播速度稍高于较低的部分,根据这一现象可估算事件发生地和地球之间的距离。本次事件的色散量为208.1±0.5 pc cm-3,而该方向银河系内的色散量最大约27pc cm-3,表明爆发来自远远超出银河系之外的宇宙空间。根据星系际物质的平均色散量估计,其距离我们最大可达约33亿光年。

  快速射电暴可能出现在天空中的任何方向,其爆发时间仅几毫秒,但释放的能量可以达到太阳数天甚至一年的能量。2007年人们首次发现快速射电暴,但其起源尚不明确,有许多模型和假说,但一般认为与致密天体有关。由于其释放的能量十分巨大并可能在遥远的宇宙中被探测到,快速射电暴有望成为人们探索宇宙的重要途径。

  此前,我国天眼FAST望远镜也探测到不少快速射电暴。天籁阵列的优势在于望远镜的视场很大,使用数字波束合成技术,可以同时监视天空多个方向,本事件也是国内首次使用合成波束技术探测到的快速射电暴。这一技术更适合快速射电暴的盲寻,找到后也可为FAST等其它射电望远镜提供预警,这将有助于科学家尽早揭开快速射电暴的神秘面纱。

  天籁射电干涉阵列位于国家天文台红柳峡观测站(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大红柳峡乡),共建有柱形和碟形两种样式的天线。天籁实验主要开展中性氢巡天实验,可用于研究宇宙大尺度结构、暗能量等相关宇宙学前沿问题。红柳峡观测站始建于2014年底,其中,柱形阵列快速射电暴探测系统于2021年秋季安装部署,并于2021年底开始试运行。天籁阵列的研制和运行先后获得了科技部863项目、政府间合作项目、中科院修购项目、前沿科学重点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天文台预研项目等经费支持。

   

  快速射电暴的频率-时间图像(从左上角到右下角的红色曲线为FRB信号,受星际色散影响,高频信号早于低频信号抵达地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