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基于WISE巡天数据筛选迄今最大的大质量年轻星样本

发布时间:2023-01-13

  作为宇宙中电离辐射和重金属元素的重要来源和主要贡献者,大质量恒星在星际介质物理与化学演化、星团与星系形成和演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大质量恒星形成及早期演化是恒星形成领域重要的国际前沿研究课题。因嵌埋深、演化快、反馈剧烈等特点,大质量年轻星天体样本严重匮乏,致使针对大质量恒星形成过程的大样本统计及系统性研究举步维艰。近日,国家天文台中阿天文观测基地张昶、张国印、李金增等以广域红外探测器 (WISE) 全天巡天观测数据为基础,筛选出一个迄今为止最大的大质量年轻星候选体(MYSOs)样本,对于深入开展大质量恒星形成过程的系统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该项研究于2023年1月11日发表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ApJS)。 

      恒星形成于分子云中,大质量年轻星在恒星形成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研究人员使用WISE的全天巡天观测无偏数据,重点针对全银道面正负两度范围内筛选出具有“绿色特征”的天体(WGOs,在此将4.6微米波段作为三色合成WISE图像中的绿色通道)作为MYSOs候选体,共筛选出2135例具有延展或强烈4.6微米辐射的WGOs。其中,子样本一包含264例,其4.6微米辐射呈现出绿色延展结构特征;子样本二包含1366例,致密并呈现出绿色无延展特征;子样本三包含505例,虽未呈现出绿色也无延展特征,但其4.6微米辐射异常强烈(与3.4微米的辐射比高于4.5)。基于WGOs在银道面上的整体分布,研究人员发现70% 的WGOs主要分布于内银面内,很好地示踪出旋臂结构且与知名巨分子云成协。统计研究显示,1260例WGOs与Hi-GAL致密源成协。与已知脉泽源的交叉认证结果表明,三个子样本分别与大质量年轻星不同的演化阶段相对应。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847/1538-4365/aca325 

   

  大质量年轻星天体在银道面上的分布 

   

  大质量年轻星样本在银盘上的二维分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