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快速射电暴研究集体”荣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发布时间:2023-02-14

  中国科学院近日发文(科发规字〔20231号),经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并经2022年第12次院长办公会议批准,决定授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推荐的快速射电暴研究集体”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李、王培、朱炜玮获得突出贡献者称号,段然和冯毅为研究集体“主要完成者”。

  该研究集体聚焦快速射电暴(FRB)这一天文领域重大热点前沿,充分利用FAST的灵敏度优势,做出重大发现,开始拓展FRB领域前沿。利用FAST捕捉到FRB首例重复暴的1652个爆发,超过此前本领域所有已发表文献所记录的FRB爆发数量总和,首次发现其能量双峰结构,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发现了世界首例持续活跃的FRB,在所有已知FRBs中拥有最大的已确认环境电子密度;系列FAST观测结果深度刻画了快速射电暴的基础物理特征,揭示了重复暴偏振频率演化的统一机制。 

  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授予中科院院属单位在近五年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研究集体或个人。211日,中国科学院在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布了2022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名单,共9个研究集体和1名个人获2022年度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