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内首次实现9k×9k全帧转移CCD天文观测

发布时间:2023-03-13

   在载人航天工程项目支持下,国家天文台宇宙大尺度结构与巡天研究团组成功研制9k×9k全帧转移CCD天文相机,于2023212日至17日联合CSST科学数据处理系统共同在兴隆观测基地80cm望远镜上开展了试观测。这是国内首次基于9k×9k全帧转移CCD的天文观测,使用了国产CCD和进口CCD

  通过本次观测,团队获得了若干标准星、星团和星系的g波段图像以及相应的本底、暗场和天空平场。 1展示了进口CCD观测的NGC3631图像。受望远镜视场和滤光片尺寸限制,实际只使用了靶面中心区域。 2展示了M38疏散星团的g波段图像,为国产CCD拍摄。 

  本次观测验证了我台自研的多通道、大靶面CCD相机的性能,同时也为CSST科学数据处理系统提供了实测数据,将为后续相机和国产CCD的改进提供依据。 

   

   图1:NGC3631(进口CCD拍摄):左为全画面,右为星系局部放大

   

  图2:M38疏散星团(国产CCD拍摄) 

   

  3:安装了9k×9k CCD相机的兴隆站80cm望远镜(左)和相机研制人员合影(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