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Colloquium]马利华:基于通信卫星和自主系统的定位系统(CAPS)原理演示验证取得的强抗干扰和超高水平

发布时间:2023-02-22
 
国台学术报告2023第01次/NAOC Colloquium No.01 2023
   
报告题目/Title 基于通信卫星和自主系统的定位系统(CAPS)原理演示验证取得的强抗干扰和超高水平
报告人/Speaker 马利华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报告时间/Time Wednesday 2:30 PM, February 22, 2023
报告地点/Location NAOC A601 & Live Streaming on NAOC WeChat Channel
主持人/Host Prof.Lijun Gou (NAOC)
报告语言/Language: Chinese/中文
报告海报/Poster Click to get the poster
直播链接/Live Webcast: 国台微信公众号视频号
   
   
   
报告摘要/Abstract  
基于通信卫星和自主系统的定位系统(Communication Autonomous Positioning SystemCAPS)2021年建成强抗干扰和超高水平的原理演示验证系统,实现换星/换频/换码抗干扰、隐蔽导航和自主导航三项重大突破,在卫星导航强抗干扰和超高水平上,取得三个“一”的创新成果:码波定位精度1米(2σ),码波授时精度1纳秒(2σ),和首创隐蔽导航:导航信号在正常信号1/100条件下实现定位精度1米(2σ)、导航信号在正常信号1/4000条件下实现定位精度4.5米(1σ)。该重大成果为开展天基通导遥智综合信息网提供了创新原理发现和创新发明技术的根本基础。
   
报告人介绍/Bio:  
马利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CAPS项目组研究员。2006年获中科院研究生院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专业博士学位。同年入职国家天文台工作至今。自2003年以来开展CAPS系统优化和高精度导航研发。多次承担和参与中科院、科技部、基金委和装发等单位科研项目。2011年获批中科院“新兴与交叉学科布局试点项目”择优支持。同年团组承担的973项目结题验收获评优秀,为主完成的工作被选为亮点成果。20137月至20223月任中科院导航总体部副总工程师,20116月至20215月任国家二代导航专项某试验系统分系统主任设计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