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Colloquium]张臣:龙虾眼光学系统和爱因斯坦探针卫星

发布时间:2023-04-12
国台学术报告2023第06次/NAOC Colloquium No.06 2023
报告题目/Title 龙虾眼光学系统和爱因斯坦探针卫星
报告人/Speaker 张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报告时间/Time Wednesday 2:30 PM, April 12, 2023
报告地点/Location NAOC A601 & Live Streaming on NAOC WeChat Channel
主持人/Host Prof.Haining Li (NAOC)
报告语言/Language: Chinese/中文
报告海报/Poster Click to get the poster
演示幻灯片/Slides Click to view the details (later)
报告视频/Video Click to watch the video (later) 
直播链接/Live Webcast: 国台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信扫描如下二维码)
报告摘要/Abstract
微孔X射线光学(Micro-Pore Optics)是轻量化X射线光学的代表,在1979年由Angel提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才真正应用于天文学观测。MPO器件使用金属玻璃制成,在玻璃薄片上使用刻蚀了上百万的小孔,每个孔的孔壁都只有纳米量级(RMS)的光洁度,以此构成X射线反射面阵列。MPO器件为基础研制的龙虾眼宽视场X射线望远镜,目前已经应用在先导专项2期爱因斯坦探针卫星WXT载荷上。基于KB光学近似,MPO开发了若干型轻量化(平方度)聚焦望远镜样机,适用于深空探测这类重量严格受限的项目,或者“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这类成本受限的项目。CMOS传感器有着集成度高,读出速度快,无电荷转移的优点,是与MPO光学镜头匹配的新一代X射线成像能谱相机。
报告人介绍/Bio:
张臣,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X射线成像实验室研究员,技术负责人,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空间先导专项2期爱因斯坦探针(Einstein Prob, EP)项目(文章)的首席科学家助理。申请人研究方向为空间天文技术与方法,专业为X射线光学系统和探测技术的设计与研发。
直播二维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