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赵公博研究员获第三届“科学探索奖”

发布时间:2021-09-13

  913日,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国家天文台赵公博研究员荣获第三届“科学探索奖”。

 

  赵公博,1978年出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依托大尺度星系巡天的暗能量性质等宇宙学前沿问题,在星系巡天数据分析、数值模拟以及宇宙学应用研究等多个关键领域做出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工作。在Nature Astronomy、PRL、ApJS等刊物共发表SCI论文140余篇,引用13000余次。曾领衔SDSS-III BOSS星系巡天国际合作组,在国际上首次在高置信水平发现暗能量的动力学演化证据,入选2017年全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作为SDSS-IV eBOSS星系巡天国际合作组科学工作组主任,他领导eBOSS合作组开展巡天观测、数据处理以及宇宙学应用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利用类星体,成功测量高红移宇宙的背景膨胀和结构增长历史,为后续依托DESI, PFS等高红移巡天的宇宙学研究奠定了基础。他的工作被《科学》杂志,国际权威引力综述,美国粒子物理十年规划以及Planck, WiggleZ, CFHTLenS, DES, KiDS, Euclid等大型国际巡天合作组大量正面引用,并被国际同行深度、广泛使用。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获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奖。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三年来共评选出150位获奖人。作为科学家主导的公益项目,奖项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三大宗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过800位各国院士及2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其中。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2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