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召开2021年度第三次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1-10-15

  1014日下午,国家天文台召开科研诚信建设暨廉洁从业警示教育大会。台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科研单元负责人、职能部门管理人员、课题秘书等台内职工1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同志主持。 

  台长常进同志做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道德建设专题辅导报告,重点讲解了中央对学风道德建设的要求和学风道德建设工作的总体形势,利用典型学术不端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对学风建设相关制度和规章要求进行辅导解读,宣读了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关于学术论文署名以及在公众媒体发布学术成果的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最后向全台职工发出了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号召。常进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良好科研工作习惯要从日常养起,要保持定力、严格自律,驰而不息的加强学风作风建设。 

  根据会议安排,副台长刘继峰同志通报了中科院在巡视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副台长赵公博同志通报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工委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纪委书记欧云同志结合酒驾醉驾专项提醒教育和整治工作,通报了12起院内酒驾醉驾典型案例。 

  汪洪岩在会议总结中强调,本次警示教育活动通报了多起违规违纪的典型问题,为科技创新和科研管理都划定了红线,明确了科研诚信建设相关的要求。参会的各部门代表务必将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传达到每位同事和同学,全台职工和研究生要力同心,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守正创新的良好科研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