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1-12-24

  1220日,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在北京和贵州视频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副台长赵公博、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中心常务副主任、总工程师姜鹏宣布会议开始并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台长常进为会议致辞,对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表示了肯定,并代表天文台领导班子向中心全体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谢!常进指出,2021年是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的收获之年,FAST望远镜实现了对国际开放的使命,并在2021年度中科院优秀设施评比的20个参评设施中荣获第一名的佳绩。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贵州时,专门听取了FAST工作汇报,并与现场工作人员视频连线慰问。同时,利用FAST望远镜观测产生的科学成果不断涌现,已发现脉冲星500多颗,是世界上所有其它望远镜发现脉冲星总数的4倍以上;2021年新增两篇应用FAST数据的《自然》杂志论文,两篇科研论文入选美国天文学会2021年亮点成果;目前基于FAST数据发表的科研论文超过120篇,引用590余次,FAST望远镜已经进入到“多出成果”、“出好成果”阶段。 

  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综合管理部、结构与机械工程部、测量与控制工程部、电子与电气工程部、科学观测与数据部分别汇报了2021年的工作和2022年工作计划。同时针对雷达天文学、接收机研制、馈源舱升级方案、脉冲星测时基准、FAST 球状星团脉冲星巡天五个方面的关键技术和科学研究进展进行了专项汇报。中心副主任彭勃和首席科学家李菂分别主持了部门总结和专项汇报。   

  副台长赵公博进行了总结讲话。祝贺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这一年来取得的斐然成绩。同时希望台机关各部门继续支持FAST,助力设施获得更多的成果,为国家天文台收获更多的荣誉;希望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和用户继续努力,在多出成果的基础之上,早日出好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