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举办提升心理健康素养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5-20

   为提升国家天文台广大青年学生和科研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素养,同时为加强“模范机关建设”能力提升,4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陈雪峰研究员受邀来到国家天文台做“提升心理健康素养的方法”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纪委书记欧云主持,全台职工、学生10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聆听本次报告。 

  陈雪峰研究员首先跟大家分享了在武汉疫情期间奔赴一线,帮助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做心理疏导,并通过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传递心理健康知识的宝贵经历。她从公众对心理健康领域容易产生误解的几个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心理健康相关的自我评价、情绪管理、认知效能等五个维度。在此基础上仔细讲述了如何提升每个维度对应部分的心理健康素养。报告最后,陈雪峰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中科院工会为学生和职工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平台资源,鼓励有需要的同学和老师门进行咨询。 

  在提问环节,大家就“如何加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有效沟通、如何协助有需要的同学获得更为专业的帮助、如何构建家庭成员间积极有效的沟通方式”等问题踊跃提问,都获得了专业的解答和建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作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地影响着每一个人的健康。本次活动的主旨正是通过专业、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学习,帮助广大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们获得更健康的心理状态,更好地投入学习和工作,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天文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陈雪峰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