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召开辅导员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9-30

  为促进我台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922日上午,国家天文台组织召开了辅导员座谈交流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教育处副处长刘丽、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辅导员何幸与国家天文台50多位辅导员进行了交流分享。台党委书记汪洪岩、副台长刘继峰、纪委书记欧云、导师代表、研究生会代表、教育处管理干部等参加了会议。

  刘继峰副台长在寄语中对国台辅导员队伍提出了期望,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到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和重要责任,关注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业发展,帮助他们更好的完成学业,早日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事业中去。肖斌主任与大家分享了《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分析》,详细阐述了广大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对辅导员在工作中关注的地方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刘丽老师介绍了力学所的辅导员工作开展情况,很多宝贵的经验都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国台教育处处长梁艳春详细介绍了国台的研究生培养以及辅导员建设情况,使各位辅导员对国台的研究生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何幸老师分享了集中教学研究生的辅导员工作,分别从当前阶段学生心理特点、学生工作现状、学生工作经验心得等几个方面做了分享,大家深受启发。 

  会上颁发了国家天文台辅导员聘书,“持证上岗”后的各位辅导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有的老师根据几年与学生相处的工作经历,总结分享了心得体会和工作技巧、注意事项;有的老师,作为新晋辅导员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困惑和疑问,现场得到了解答;也有的老师给教育处和国台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能够通过规章制度和平台活动的完善等进一步推进学生管理工作。 

  欧云书记做了会议总结发言,她与大家分享了三个有趣的导师的故事,告诉各位老师在学生工作中真诚为重,一定要敞开心扉与学生交流,像做家长一样希望学生们健康快乐成长、做一个大写的堂堂正正的人。 

  辅导员们对此次座谈交流会的成效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今后将与大家协同配合,共同做好我台的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助力研究生们的成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