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5

  1024日,国家天文台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台长常进院士专题传达大会精神,结合参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的切身体会做重点发言,并对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党委书记汪洪岩同志主持会议,台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台务委员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战略任务。国家天文台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国家科研机构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牢记国之大者,主动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责任,努力发挥天文领域科技创新国家队的引领作用,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天文学基础前沿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造运行、空间科学探测等领域集聚攻关,不断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国家天文台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和院党组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要举措,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文科技事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勇攀天文科技新高峰的不懈动力和鲜明旗帜,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创新贡献。 

  会议对在党中央、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安排下抓好全台范围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