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举办2022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3-01-19

  116日,国家天文台举办2022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会议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精神,总结全台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和任务、不足和差距,部署2023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动员全台干部职工振奋精神、守正创新、勠力同心、踔厉奋发、为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台领导班子成员,院士,台务委员、总工程师,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各研究部及各科研单元负责人、管理支撑部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台属各在职党支部书记、各分工会主席和团委、妇委会、研究生会负责人以及职工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在台本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台各部门、广大科技人员、党员干部职工学生以及野外台站等通过在线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主持。 

  会上,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 不断推进国家天文台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常进指出,2022年,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全台广大科研人员、党员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开拓奋进,聚焦天文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主责主业,积极承担重大科技任务,重大科学成果不断涌现,科研管理不断优化、效能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变化、新的进展和新的面貌,迈上了新的台阶,呈现出了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他要求,2023年,全台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工作思路,谋划、推进国家天文改革创新发展;要加快推进“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实施,建设和持续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协同凝聚天文领域科研队伍、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天文科学主责主业,瞄准天文前沿研究领域,抓好重大科技任务攻关,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大会对获得国家天文台2022年度优秀科研单元、优秀职能部门、优秀工作者,质量工作先进部门和先进个人,专项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答辩评选活动获奖个人等称号的奖项进行了表彰,对2022年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单位、社会作出奉献的全台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生以及物业保障人员进行了通报表扬。会前,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2022,我们在一起——国家天文台2022年相册》视频。 

常进台长做2022年度工作报告

颁发优秀科研单元奖

大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