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举行纪念王绶琯先生百年诞辰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1-17

  2023115日,国家天文台举行纪念王绶先生百年诞辰座谈会,共同追思王绶先生的家国情怀、学术风范和科学精神,缅怀王绶先生的伟大人格、学术思想和卓越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定强、陈建生、王乃彦、汪景琇,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韩占文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作书面致辞;王绶先生家属代表王荧女士、王航先生,天文系统各单位代表,王绶先生生前学术同行、学生代表及国家天文台青年科研人员代表10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主持。 

  常进在致辞中指出,王绶先生一生淡泊名利、胸怀宽阔、为人谦逊、博爱后生,他为科学界树立了光辉典范,永远值得我们不断学习、传承、弘扬。我们要大力弘扬传承王绶先生的科学精神,不断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英才,踔励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不断引领中国天文科技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来自我国天文界的院士代表,中国天文学会、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福建省科协、福建省天文学会,北京大学天文学系、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中国科技大学天文系、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等机构的代表,王绶先生生前学术同行代表、学生代表,国家天文台青年科学家代表,王绶突击队学生代表,王绶先生家属代表先后发言,深情回顾了与王绶先生在工作中及生活中的点滴故事,缅怀他严谨治学、追求真理的学术作风和诲人不倦、甘为人梯的育人思想,表达了深切怀念之情。 

  会上还观看了王绶生平事迹视频片,发布了《高山仰止 星耀千秋王绶先生纪念画册》及《星河浩瀚 启明高悬王绶先生回忆文集》。为更好传承王绶先生的科学精神,座谈会后还举行了王绶先生百年诞辰学术交流会及科学教育研讨会。 

  王绶先生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中国射电天文开创者。他曾长期主持我国天文学的总体发展,为天文事业整整奋斗了七十年,为我国现代天文学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他领导研制成功中国首台射电天文望远镜、米波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系统等重要观测设备,取得了多项巡天观测科学成果;为突破天文学发展瓶颈,他提出实现超大规模光谱巡天的科学思想,今天已成为国际上巡天观测的主要手段;他与科学同仁共同提议的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郭守敬望远镜如今已成为我国光学天文主要创新平台。王先生对人才培养、科学教育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十分重视。晚年在六十余位科学家的支持下创建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为科技人才早期发现和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1993年国际编号为3171号小行星被命名为王绶,刊布于世,永载史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