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观测设备

SLR望远镜

发布时间:2017-07-12

  利用我国研制的高精度人造卫星激光测距仪(Satellite Laser Ranging,SLR),通过国际合作于2006年初在阿根廷成功建立了我国在海外的第一个高质量的、有重要科学意义和社会效益的SLR站,取得了受国际同行关注的优秀结果,促进了合作的发展和南美洲天文观测基地的建立。

  高精度人卫激光测距仪(Satellite Laser Ranging,SLR)以厘米和亚厘米的精度测量卫星与仪器基准点间的距离,观测资料主要用于:卫星精密定轨、测定地球重力场及地心位置变化、国际高精度地球参考架的维持,地球自转参数测定、板块运动等。对天文学、测地学、地球物理学及其它一些相关的研究和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全球数十个国家研制的50余套SLR系统组成了国际激光测距服务组织(ILRS)的观测网,历史的原因这些测站仅有少数几个处在南半球,这对实现上述科学目标十分不利,亟需在南半球增加测站。

  2000年在国家科技部和中科院的支持下,国家天文台启动了在阿根廷圣胡安大学(NUSJ)天文台建立SLR站的项目,将该SLR用于开展中阿人卫激光测距观测与研究的国际科技合作。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委托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主持、两单位联合研制高精度人造卫星激光测距仪。我方出资研制的望远镜口径为60cm的高精度SLR系统在2004年通过专家验收,于2005年底安装在NUSJ天文台,2006年2月开始运行,成为南半球最重要的SLR站之一,取得了在国际上有显示度的优良结果。

  这是我国在国外建立的第一个SLR站。该站的成功建立对促进学科的发展,增强我国科学技术在国际上影响,改善国际激光测距站的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阿根廷NUSJ天文台具有优良的天气条件,气候干燥、晴天多,年均多达约300个可观测日,非常适合天文观测。该SLR站的成功,为中阿两国在天文领域进一步开展科技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取得了成功的经验。


附件下载:

上一篇:

密云50米天线

下一篇:

南极巡天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