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观测设备

明安图射电频谱日像仪

发布时间:2017-07-12

  明安图射电频谱日像仪为2009年财政部立项批准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2016年7月,由财政部支持、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持研制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新一代厘米-分米波射电日像仪”通过了由5位院士及美国教授等国内外著名专家组成的验收组验收,并被命名为明安图射电频谱日像仪—MUSER。

  项目所研制的射电日像仪具有在超宽频带上同时以高时间、空间和频率分辨率观测太阳的能力,是国际太阳射电物理研究领域的领先设备,为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等太阳活动研究提供了新的观测手段,将极大促进太阳物理和空间天气科学的发展。MUSER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创新点包括:采用宽频带线极化馈源加3dB电桥移相器,自主研制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性能超宽带双圆极化馈源;通过一系列先进技术应用和创新性的系统集成实现多通道幅相一致性和稳定性;通过解决宽带信号信道化的高效算法实现、高速延迟补偿与条纹旋转实现技术和多通道信号采集同步和相位稳定等关键技术,研制成功国际最大规模的太阳射电观测高速相关处理阵列。

  太阳剧烈活动研究是太阳物理的重要方向,是我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在学科发展和科学前沿中部署的主要研究领域之一。MUSER的研制成功将填补在太阳爆发能量初始释放区高分辨射电成像观测的科学空白。

  MUSER的研制过程备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Science》曾在“科学纵览”头条介绍了MUSER的研制进展,称“中国正在建设一双地球的新耳朵来聆听我们最近的恒星”。在2015年中科院对国家天文台的“一三五”国际诊断评估书中认为:“国家天文台在包括太阳天文观测等三个方面的工作都是世界级水平的。中国射电频谱日像仪作为世界最好的太阳射电观测设备,其研制成功代表了现代射电日像仪的跨越式进步。可以期望至少未来十年,它将是最重要的该类太阳专用设备,中国太阳物理界将在这方面取得国际领导者的地位。”美国G.Verschuur教授在2015年Springer出版的专著《The Invisible Universe: the Story of Radio Astronomy》中专门介绍了MUSER的特点,指出“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太阳射电天线都是设计来或者研究爆发的频率漂移、或者爆发位置,而中国的射电频谱日像仪则两者都做。因此,它的命名中:频谱表示能够观测爆发的频率特征,日像仪表示能够对日面上的位置变化进行成图。”2016年,欧洲太阳射电研讨会主页显示:“空基和地基射电观测的互相配合,以及Solar Orbiter, Solar Probe+,和新的、未来射电装备ALMA、E-OVSA、EVLA、LOFAR、MUSER、SKA和欧盟频谱日像仪等研制和观测,将为学术界提供发现激动人心的新科学机会”。

  MUSER的初步观测结果表明,该设备在对太阳爆发的观测中具有前所未有的分辨本领,将在太阳物理及空间天气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明安图射电频谱日像仪近景图  

 

明安图射电频谱日像仪远景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