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公众科学日
活动图片
活动新闻
微视频展播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7年公众科学日 > 活动新闻
【国际在线】国家天文台被中科院评定为“国家科研科普基地”
2017-05-17| 【 【打印】【关闭】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中国科学院第13届公众科学日于5月20日-21日在中科院116个研究院所举行,主题为“探索塑造未来”。中科院的各类国家、院所重点实验室,天文观测台站、野外实验台站、大型科学装置和基础设施向社会开放。

  太阳是什么颜色的?是红色的或黄色的?在望远镜下,实时的太阳图像只是一个白色的圆球。“太阳发出的是白光”,在国家天文台的科普活动上,工作人员向参观的民众给予解释。记者看到,在距离图像不远处的广场上,架着望远镜,通过投影向公众展示太阳光球像,吸引了近千名大小朋友驻足围观。同时,另一侧的展位上还放着四台显微镜,为公众提供对各类陨石切片的观察。在户外广场,六部精彩的天文科普微视频作品全天播放。多部宇宙漫游天文科普视频全天分六场为公众整点播放,此外还有科普临展及优秀科普图书的展售。

  值得注意的是,21日,国家天文台被中科院科技部评定为“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并举行授牌仪式。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表示,“国家天文台作为天文学研究的‘国家队’,不仅要在天文前沿研究上开展探索,还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履行国立科研机构的责任,做好科普工作。”

  对于科普工作,严俊表示,天文和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他以生活中常见事物举例说,“比如大家使用的WIFI,最早是天文学家发明的;我们现在使用的时间,是原为天文台的国家授时中心进行授时”。

  严俊称,今后国家天文台将系统梳理科普资源,增强科研设施的科普功能,一方面要“走出去”,把科普资源推广出去;另一方面还要“请进来”,组织开展经常性科普活动,办好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

  据了解,国家天文台拥有一流的科研设施,承担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还有兴隆光学天文观测基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国家天文台密云站等众多野外台站,向来是进行“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和青少年科学教育的重要场所。

    相关媒体链接:http://news.cri.cn/2017-05-22/89238a12-9e62-8b9f-5e19-d6def36a296f.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评 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