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阿合作40米射电望远镜(CART)天线系统顺利运抵阿根廷圣胡安建设现场

发布时间:2023-08-05

  202384日,国家天文台与圣胡安大学开展VLBI合作观测与研究项目(简称中阿合作40米射电望远镜项目或CART项目)的天线系统主要结构件第一批次车队抵达位于阿根廷圣胡安省CESCO天文台的CART建设现场。 

  CART望远镜天线系统主要结构件的运输于4月中旬从西安出发,陆运至天津港并装船,5月26日从天津港起运。经过长达54天的海上运输,于2023年7月23日晚8点抵达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萨拉特港,完成卸货、清关等手续后,随即进入1300公里的陆运阶段。 

  同时,天线研制单位西北电子设备研究所先遣技术人员7人依照计划于7月26日抵达建设现场,先行完成建设场地实地检验及验收,并与阿方共同安排卸装、现场安保等工作。其他安装技术人员将随后抵达,即将开始进行CART天线结构现场安装工作。 

  根据计划,天线系统现场安装初步预估285个工作日,其他分系统研制、采购及现场装调将参照天线安装进展进度及时间节点同步启动并按计划有序推进。 

  作为科技部国际合作“走出去”重大专项及中阿天文科技合作旗舰项目,CART 40米射电望远镜项目的成功实施对于搭建中阿科技合作平台,推动、拓展双方在天文、测地及应用领域的合作研究和人才交流与培养具有重要意义。项目自立项以来,几经波折。在各级领导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中、阿双方将继续友好合作、协同发展,共同加快实施望远镜安装建设,促进项目有序推进。

天津港装船现场

布宜诺斯艾利斯萨拉特港卸货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