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CSST科学数据处理系统通过项目中期评审

发布时间:2023-08-21

  818根据载工程研制进度要求,载人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CSST)科学工作联合中心在北京召开了CSST科学数据处理系统项目中期评审会。来自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中心、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南京天光所、网络信息中心,北京大学、云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11家单位的专家和科研制骨干约7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与会专家听取了CSST科学数据处理系统三个软件配置项研制进展报告并观看了软件工作演示,审议了科学数据处理系统主要软件模块各项科学性能的中期报告。经过讨论质询后,专家组对CSST科学数据处理系统研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各项软件研制工作按照计划正常推进,约半数技术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技术要求。专家组同意通过中期评审。 

  与会专家表示,项目研制至今已经为数据处理系统的完成打下了良好基础。在后续工作中,数据处理系统研制团队面对硬件研制和地面测试的重大挑战应进一步发挥作用;继续加强和科学团队的对接,建立紧密的协同;结合载人航天工程公有云建设工作,尽早开展软件部署和测试。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顾逸东院士担任本次评审组组长,评审组成员由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韩占文院士,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空间应用中心李绪志研究员,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等12名专家组成。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王朋研究员、王博甲高工,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刘国宁,CSST科学数据处理系统指挥、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侯金良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评审会。会议由CSST科学数据处理系统副指挥、国家天文台总工程师包曙东主持。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顾逸东院士讲话 

  评审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