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召开全台大会暨第三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6-03-18

  316日下午,国家天文台召开2016年度全台大会暨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当天又逢全国“两会”闭幕,国情、院情与所情相结合,全台大会与职工代表大会相结合,使此次会议更显意义重大,也受到了全台干部职工的重视。 

  200多位职工参加了第一阶段的全台大会,会议由副台长、党委副书记郑晓年主持,台长严俊向大会做工作报告。严俊首先传达了2016年院工作会议精神,对我院“十二五”期间的工作进展和成绩,以及 “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作了介绍,并转达白院长的指示: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报告重点介绍了国家天文台2015年度的工作进展和成绩,包括大事件、科研亮点、人才队伍、综合财务、党群共建、离退休及保障工作等六个方面,并剖析了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部署了2016年的工作重点。报告历时1个小时,有科研进展、有统计信息、有活动掠影,内容详实、数据丰富,得到了全体与会同志的热烈掌声。 

  会上,还同时表彰了被评为2015年度“国台榜样”的个人和集体,艾国祥、施建荣、陈颖为和苟利军4位同志被评为“国台榜样”人物,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的数据管理分系统和通信与网络分系统被评为“国台榜样”集体。党委书记赵刚宣读了表彰决定,希望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能够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把表彰作为新的起点;希望全台职工向“国台榜样”学习,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天文台做出新的贡献!   

  全台大会之后,召开了国家天文台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62位职工代表到会,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台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退休职工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由工会主席郑晓年主持。 

  党委书记赵刚在致辞中肯定了一年来台职代会(工会)的工作,希望各位代表群策群力、畅所欲言,积极为天文台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希望台工会能够继续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好台领导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职代会主席魏建彦向与会代表做了职代会(工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从“改革创新”、“崇德扬善”、“亲情互助”、“共建家园”四个方面总结职代会(工会)进行换届选举、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以及各协会和分工会开展工作的情况,并向与会代表报告了工会经费收支和审查情况,经审查,2015年度工会经费使用符合规定,没有超出预算支出。 

  提案委员会主任陈学雷介绍了会前征集提案的情况,并表示将会把这些提案和建议转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并及时给与答复。希望各位代表能够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行使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提交出更多高质量的提案,为国家天文台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全台工作报告和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并就2016年的工作重点和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问答。 

  在最后的总结致辞中,魏建彦表示,一年一次的职代会,是全台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大会,也是检验台工会一年工作的大会,台工会将在台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台中心工作,不断凝聚广大职工会员的力量,为推动国家天文台创新2020”的实施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台长严俊做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赵刚致辞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晓年主持会议 

  职代会主席魏建彦做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提案委员会主任陈学雷介绍提案征集情况 

  表彰“国台榜样”个人和集体 

  大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