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参加第34届国际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6-04-07

  328~42日,第34届国际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IADC)会议在英国牛津召开,中国国家航天局代表团(CNSA)作为IADC13个成员机构之一参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严俊台长一行三人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2016年度IADC全体会议。 

  会议期间,严俊台长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向IADC大会汇报了我国2015年一年以来在空间碎片研究方面的情况和进展。刘静研究员作为IADC模型与数据库组中国代表向该组报告了中国在模型和数据库方面的研究进展。国家天文台自主研发的空间物体长期演化模型(SOLEM)参加了IADC模型与数据组“未来环境演化确定性”分析任务,与法国航天局、欧洲空间局、和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等5个国家的模型比较了空间密度和碰撞概率等参数的长期演化变化,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此外,在此次会议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龚自正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赵长印研究员分别当选为IADC防护组组长和探测组副组长。 

  IADC全称为国际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Inter-Agency Space Debris Coordinated Committee),共有13个成员国组成。该委员会旨在通过各成员国的合作,控制空间碎片数量的增加,保护航天器的生存环境。我国于1995年以中国国家航天局的名义参加该组织,国家空间碎片研究专项最初就是为了积极参与该领域国际合作而设立的。中国科学院国际天文台一直作为专业组的代表参加每年的会议。国家天文台刘静研究员和徐昂研究员也分别参加了环境与数据库组和指导组的会议。 

  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中方代表团专家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