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用青春力量托举“中国天眼”——国家天文台举办“中国天眼的青年力量”媒体访谈会暨“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青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5-10

  422日,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组织召开“中国天眼的青年力量”媒体访谈会暨“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青年座谈会。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2家中央媒体的记者与FAST青年代表面对面访谈,了解中国天眼年轻人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南仁东等杰出科学家为榜样,坚守岗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勇攀高峰的先进事迹。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王秀全,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纪委书记欧云及国家天文台20余位青年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汪洪岩主持。 

 

  媒体访谈会现场

  媒体访谈会上,FAST总工程师姜鹏代表青年科研人员做了题为《中国天眼的青年力量》主题报告;甘恒谦、孙京海、潘高峰、姚蕊等8位青年科研人员结合个人的工作、成长经历分享了自己与中国天眼的故事,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我在FAST工作已经快16年了…… 

  2008年博士毕业后,加入FAST团队…… 

  “从清华读研究生开始,我就参与了FAST的工作…… 

  …… 

 

  FAST总工程师姜鹏做主题报告 

  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9岁的青年团队,从青葱岁月到不惑之年,异地坚守在贵州深山,开启舍家拼搏的奉献之旅,他们参与了FAST建设、调试和运行的全过程,亲眼见证了FAST从无到有、从概念变成现实、从荆棘小路变成康庄大道的成长历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筑梦天眼、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和追赶、领先、跨越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他们是中国天眼无愧的青年担当和最坚实的青年力量。 

  媒体访谈会后,国家天文台团委召开“青春向党奋斗强国”青年座谈会,来自全台20个多个科研团组及管理支撑部门的青年代表展开了激情洋溢的讨论。“青春,是奋进;青春,是创新;青春,是担当。”围绕媒体访谈会内容,代表们结合自己在国家天文台的学习、工作经历,畅谈青春理想与担当,为国家天文台改革发展献言献策。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纪委书记欧云和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大家做了深入交流,并对青年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青年座谈会现场 

  汪洪岩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科院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广大青年职工要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事业中去,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珍惜已有发展平台,利用能利用的资源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强化自己的专业本领。希望广大青年科研人员能够提出更多创新的想法,敢为人先、勇于挑战,班子会对青年人给予全力支持。青年代表们纷纷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更要继承和发扬“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矢志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当代青年人应有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