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举办2021年第六届五人制足球赛

发布时间:2021-05-10

  建党百年,风华正茂,国泰民安。在这个朝气蓬勃的时代中,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丰富科研人员业余生活,提高职工与学生的身体素质、健康水平,由国家天文台工会主办、国家天文台足球协会承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第六届五人制足球赛”于412日至23日于奥森南园足球场顺利举办。

  五人制足球赛是国家天文台传统赛事,已连续举办六届。本届比赛由空间、光学、应用、星系、探月、射电、太阳7个科学研究部和台机关组成8支代表队参与。比赛分为AB两个小组,以小组赛与淘汰赛结合的方式决出最后冠军。

  本届小组赛紧张而激烈,2个小组都纠缠至最后1轮才决出最后胜者。A组空间部代表队依靠补时进球,以净胜球优势位列第一,与光学部携手出线;B组机关代表队两次领先,又两次被射电部顽强扳平,不得不怅然目送探月与射电部成功晋级。

  半决赛依然跌宕起伏。射电部由于工作冲突和伤病,只能以不带替补的5人残阵迎战强队空间,因此赛前普遍不被看好。但射电部全队众志成城,整场比赛踢得坚韧顽强,一直将比赛拖入了点球大战,堪称虽败犹荣。探月部与光学部的比赛则是矛与盾的对决。探月是小组赛进球最多的球队,光学是小组赛失球最少的球队。探月部刘宇轩和刘斌的二刘组合是本届最强攻击组,二人包揽射手榜前二;光学部王瑞和邹思成是国家天文台台队主力后卫,最佳防守组合。这次,坚盾战胜了利矛。光学部以混凝土式防守让二刘颗粒无收,连续三年杀入决赛。

  决赛是真正的巅峰对决。前五届国家天文台五人制足球赛,空间部与光学部分别拿下了两届冠军。谁是王中王?谁将完成王朝大业?决赛一见分晓。比赛一开始,双方均创造出机会,李楠和阿吉的射门都差点打破僵局。但随后,光学部略显保守,放弃了前场对空间的逼抢,并很快付出代价。第3分钟,空间部后卫带球轻松趟过中场后,直传打透了光学的防守,由李楠首开纪录。此后,比赛开始进入空间部的节奏,他们一方面凭借替补阵容深度频繁换人,保持比赛强度,另一方面利用前场球星的支点作用连续打出高质量的反击。最终,空间部依靠穆怀普的单刀直入和李楠的帽子戏法夺得冠军,而光学部虽在下半场10分钟和20分钟奋力追回2分,但大势已去,不得不屈居第二。此外,三、四名决赛中,探月战胜射电部夺得季军,射电位列第四。刘宇轩整届比赛打入惊人的11球,将最佳射手奖收入囊中。

   赛后,国家天文台纪委书记欧云,副台长赵公博和工会主席陆烨分别为获奖队伍与个人颁发奖杯与奖牌,对获奖队员给予了支持与肯定。

    本届比赛参赛球员不仅有老而弥坚的资深研究学者,年富力强的优秀科研骨干,风华正茂的青年学子,还有为天文事业默默奉献的台站观测人员和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充分体现了国台五人制足球赛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上下同欲,团结拼搏的国台精神。比赛中各队既顽强拼搏、坚持到底,又注重公平竞赛、互帮互助,为比赛营造了良好的竞技氛围与秩序;场下观众加油呐喊,给场上的队员鼓舞助威,为比赛带来激情。各部门通过这次比赛加强友谊与联系,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中劳逸结合,为日常生活注入活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