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科研人员获中国天文学会第八届黄授书奖

发布时间:2021-12-10

  近日,中国天文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南充西华师范大学举行。中国天文学会在会上公布了第八届黄授书奖的获奖人。北京大学田晖教授、国家天文台闫宏亮副研究员共同获得了第八届黄授书奖。黄授书奖是为纪念世界著名天体物理学家黄授书先生、鼓励和表彰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年轻天文学家而设立,获奖成果需在国内完成。该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每次获奖者不超过两人。

  闫宏亮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恒星元素丰度方向的研究,并由于其对锂丰度特殊恒星的研究而获奖。恒星表面锂元素丰度的异常,是恒星内部热核反应与物质输运过程相互交叉的结果,是近年来天体物理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热点问题。闫宏亮利用我国LAMOST望远镜和美国APF望远镜数据,发现了一颗迄今为止锂丰度最高的巨星,其表面锂丰度是普通巨星的3000倍,突破了传统锂增丰理论所给出的丰度上限。他与团队将光谱学与星震学研究结果相结合,发现富锂巨星绝大部分是红团簇星,而非通常所认为的红巨星,并发现红团簇星的锂丰度高于红巨星。利用LAMOST望远镜,他和团队还发现了超过1万颗富锂巨星,是以往所有发现数目总和的4倍。这些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与广泛引用。

  在中国天文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景益鹏院士为获奖者颁奖。受组委会邀请,闫宏亮作“旧谜题的新答案——关于富锂巨星我们都知道些什么”的大会特邀报告,介绍其团队近年来在锂超丰恒星和锂演化方面的成果,并讨论了关于恒星中锂增丰机制等前沿问题。

   

  黄授书奖两位获奖人合影(中国天文学会供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