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常进院士、艾国祥院士为全台青年学生授课

发布时间:2022-01-11

  为加强广大青年学生及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更多了解我国天文发展现状及国家天文台创新发展,同时践行我院“大思政”工作要求,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思想政治修养、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传承,成长为新时代科技创新生力军,新年伊始。国家天文台于17日举办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及青年科研人员的报告会,邀请常进台长、院士为大家做题为“勇攀天文科技新高峰”的报告,邀请艾国祥院士为大家做题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问题”的报告。此次报告会由刘继峰副台长主持,由台党委主办,台研究生会、团委和教育处承办,共100多人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聆听了两位院士的报告。 

  首先,常进台长、院士与大家分享了天文学在促进前沿重大科学研究、支撑国家战略需求、引领关键核心技术发展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介绍了国家天文台现况及过去一年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包括,在青海冷湖发现了国际一流光学天文台址、揭示了南极冰穹A有地面最佳天文观测条件;中国天眼高质量运行,在快速射电暴、中性氢等前沿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学发现;郭守敬望远镜发布海量高质量光谱观测数据,发现迄今最大质量恒星级黑洞等重大发现;安全解封、妥善存储、科学分析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揭示了月球最〝年轻”玄武岩年龄为20亿年;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稳步推进等。常进台长的报告向同学们展示了国台的发展大局,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同时也培养了大家的主人翁精神,加深了对国台的热爱。 

  艾国祥院士是国家天文台首任台长,依然活跃在科研第一线。他为大家带来的报告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问题。从创新驱动发展需要遵从正确的科学方法论出发,结合自身担任中科院数理学部主任、“863”与“973”顾问的经历,同时以研制太阳磁场望远镜和中国区域导航定位系统(CAPS)作为范例,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运用到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当中。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奋勇为国的科学家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给予青年学子最大的鼓舞和激励,激励他们爱岗敬业、奋勇争先,为天文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报告结束时,现场掌声雷动,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艾院士耐心解答了所有同学的问题,直到晚上六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同学内部引起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在一些领域实现并跑领跑,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次活动将“创新”融入学术科研与思政教育当中,引领我台青年学生和科研人员学习、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响应时代召唤,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传承好党的初心使命,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的一步。 

   

  常进台长作《勇攀天文科技新高峰》报告 

   

  艾院士作《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问题》报告 

   

  研究生同学向艾院士提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