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召开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大会

发布时间:2023-02-24

  224日下午,国家天文台在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传达学习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基础上,组织召开了全台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大会。台长常进院士专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国家天文台2023年重点工作,对全台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党委书记汪洪岩同志主持大会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台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台务委员、总工程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各科研单元、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工会委员会委员,团委、妇委会、研究生会负责人,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各分工会主席,民主党派有关负责人等在现场参加了大会,全体职工、学生在线参加了大会。 

   

  常进从“院工作会议召开情况”“院2022年工作进展”“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院未来改革创新发展总体思路”“院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国家天文台2023年重点工作”等六个方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对贯彻落实工作和国家天文台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常进指出,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是在中科院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系统总结了2022年工作,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中科院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全面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这次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科学民主、求真务实的会议,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常进要求全台上下要按照院党组部署,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 

  常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统揽基础研究发展全局,深刻阐明了基础研究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对基础研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全台上下要结合我台改革创新发展实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坚决推进,系统落实,为推动我国天文领域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常进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院推进系统性调整和战略性重构的关键一年。全台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和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以中科院未来一段时间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为牵引,“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加强顶层设计、领域布局,聚焦主责主业,持续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承担、圆满完成国家和院重大科技任务,深入落实“基础研究十条”、深化推进建制化科学研究,努力推进重大创新成果产出,统筹推动天文领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预研,立足长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天文领域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深化拓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夯实跨越发展根基,团结奋进、努力开创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引领中国天文科技事业迈向国际一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