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国家天文台通过“合格职工之家”考评验收
    11月21日,院工会副主席张平率院工会考评验收组一行6人到国家天文台开展了“合格职工之家”考评验收工作。 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刘晓群、工会主席郑晓年、工会副主席陆烨及部分工会委员、分工会书记等参加了考评会。 考评验收组组长张平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创建“合格职工之家”的目的、意义和考评验收相关要求。 报告从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健全、工作规范、民主管理、维护权益等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国家天文台创建“合格职工之家”活动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验收组专家依照“合格职工之家”创建标准,对国家天文台创建“合格职工之家”的原始资料和档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验收。 郑晓年主席代表国家天文台感谢院考评验收组对台工会工作及“合格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给予的全面指导。
      自2010年换届以来,国家天文台工会深入推进“职工之家”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经院工会现场考评,通过“合格职工之家”现场验收。 
      为顺利完成“合格职工之家”的考评验收,国家天文台成立了创建“合格职工之家”领导小组,台工会制定了建家实施方案,192位工会会员和13位工会委员参与了自评打分,工会会员自评平均分92分,委员自评平均分93分,满足申请条件。 
      11月21日,院工会副主席张平率院工会考评验收组一行6人到国家天文台开展了“合格职工之家”考评验收工作。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刘晓群、工会主席郑晓年、工会副主席陆烨及部分工会委员、分工会书记等参加了考评会。 
      考评验收组组长张平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创建“合格职工之家”的目的、意义和考评验收相关要求。 
      刘晓群书记代表国家天文台党政领导班子对考评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以验收“合格职工之家”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国家天文台工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工会围绕中心、服务科研的能力水平。随后,工会主席郑晓年作了关于国家天文台工会创建“合格职工之家”工作报告。报告从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健全、工作规范、民主管理、维护权益等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国家天文台创建“合格职工之家”活动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验收组专家依照“合格职工之家”创建标准,对国家天文台创建“合格职工之家”的原始资料和档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验收。经过对会员入会率,工会办公室,人事争议和职代会等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考评提问,验收小组同意国家天文台通过“合格职工之家”验收工作。 
      最后,验收组组长张平副主席发表了综合考评意见,他充分肯定了国家天文台创建“职工之家”建设的工作,并提出了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希望国家天文台工会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充分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会组织,有效发挥工会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会档案建设,做好历史材料和文件资料的分类整理工作。此外,验收会的与会人员还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相互探讨、沟通。 
      郑晓年主席代表国家天文台感谢院考评验收组对台工会工作及“合格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给予的全面指导。他表示,国家天文台将以此次创建活动为新起点,认真研究落实考评组提出的建议,不断加强工会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挥工会职能,凝聚广大职工会员力量,为推动国家天文台“创新2020”的实施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2011-11-24
  • 中国虚拟天文台暨天文信息学2011年学术年会在贵阳举行
    中国虚拟天文台暨天文信息学2011年学术年会于11月9日至13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 来自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等天文台站,加州理工大学、微软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贵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京天光所、清华大学、三峡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赛龙/EMC。 年会上宣讲报告30多个,涵盖了数据密集型科学、天文信息学、海量数据存储和管理、海量数据处理、数据挖掘、望远镜远程控制、程控自主天文台、网络服务开发、天文底片数字化保护和利用、基于科学数据的教学与人才培养、天文影视制作等丰富的主题。
      中国虚拟天文台暨天文信息学2011年学术年会于11月9日至13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此次学术年会由国家天文台-贵州大学天文联合研究中心承办。国家天文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郑晓年,副台长郝晋新,贵州大学副校长宋宝安,中科院基础科学局天文力学空间科学处副处长薛艳杰,中科院办公厅信息化工作处业务主管马晓莉出席开幕式并部分参加了随后的学术研讨。来自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等天文台站,加州理工大学、微软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贵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京天光所、清华大学、三峡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赛龙/EMC公司、南京天仪公司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70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 
      自2001年陈建生院士和赵永恒研究员共同组织首次虚拟天文台研讨会开始,此次是中国虚拟天文台学术年会的第十届。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在微软研究院的协助下,虚拟天文台概念的主要提出者和天文信息学的重要奠基人美国加州理工大学George Djorgovski教授参加此次年会并做主题报告。 
      年会上宣讲报告30多个,涵盖了数据密集型科学、天文信息学、海量数据存储和管理、海量数据处理、数据挖掘、望远镜远程控制、程控自主天文台、网络服务开发、天文底片数字化保护和利用、基于科学数据的教学与人才培养、天文影视制作等丰富的主题。与会代表集中而热烈地讨论了如何把天文信息学发展成为天文学的一个二级学科,如何针对天文学研究的切实需求开展研发工作和经费申请,如何培养具有数据式和计算式思维的新一代科研人员等话题。 
      此次年会的主题是“从虚拟到现实”,把自主观测和望远镜智能控制技术列为专题进行重点研讨,提出了“中国程控自主天文台网络(China-RAON)”计划。希望基于过去多年来在虚拟天文台和天文信息学领域的积累在国内开展自主观测技术和程控自主天文台方面的研究,为国内天文学研究和科普教育事业对远程和自主观测系统的普遍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 
      全部报告资料已经公布在会议网站上,欢迎下载参考: 
      http://www.china-vo.org/events/cvo2011/index.html
    2011-11-21
  • 国家天文台举行科研道德专题报告暨反腐倡廉量化考评工作部署会议
    作为国家天文台纪监审工作计划的一部分,11月4日,国家天文台举行科研道德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副组长、院监察审计局局长李定同志做了题为《弘扬科学精神,反对学术不端》的专题报告。 国家天文台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副高及以上科研人员和职能部门近90人参加了会议。 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刘晓群主持。 报告通过全面深刻地剖析,生动翔实地举例和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数据,向科研人员敲响了警钟。 报告会之后,台纪委书记赵刚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即将于11月14日进行的台反腐倡廉量化考核评价工作的有关情况,并部署了当天的工作安排。 李定局长做科研道德专题报告。 纪委书记赵刚部署工作。 报告会现场。   作为国家天文台纪监审工作计划的一部分,11月4日,国家天文台举行科研道德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副组长、院监察审计局局长李定同志做了题为《弘扬科学精神,反对学术不端》的专题报告。国家天文台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副高及以上科研人员和职能部门近90人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刘晓群主持。 
      由于最近一段时间,学术不端、科研失信的案件时有发生,甚至一度沸沸扬扬,李定局长联系实际,从国内和国际对我国科研诚信问题和学术不端行为的高度关注谈起,通过国内外几起影响重大的案件,警示并要求广大科研人员要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伦理道德,践行科研行为准则,做科技创新的先锋、学术道德的楷模、社会诚信的表率。报告通过全面深刻地剖析,生动翔实地举例和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数据,向科研人员敲响了警钟。 
      报告会之后,台纪委书记赵刚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即将于11月14日进行的台反腐倡廉量化考核评价工作的有关情况,并部署了当天的工作安排。他指出量化考核评价工作是对研究所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评价,不仅台领导高度重视,也需要台里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同时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多管齐下,共同做好我台反腐倡廉工作。

    李定局长做科研道德专题报告

    党委书记刘晓群主持会议

    纪委书记赵刚部署工作

    报告会现场
     
    2011-11-11
  • 2011/2012年南极科考天文项目正式开始
    11月3日11:00,随着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员乘坐的“雪龙号”破冰船缓缓离开天津码头,标志着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暨第五次南极天文科学考察正式拉开序幕。 来自国家天文台的胡义和来自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杜福嘉、李正阳、张毅等4位天文科考队员随船出发,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天津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到港口送行。 天文科考所属的内陆昆仑站队由26名队员组成,其中天文项目队员4名,他们将负责安装调试第一台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和能源支撑平台PLATO-A,取回2011年的天文观测数据,并对已有天文设备进行维护。 国台南极天文项目组科考队员胡义出发奔赴南极。 国台南极天文项目负责人商朝晖与全体天文队员合影。   11月3日11:00,随着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员乘坐的“雪龙号”破冰船缓缓离开天津码头,标志着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暨第五次南极天文科学考察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国家天文台的胡义和来自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杜福嘉、李正阳、张毅等4位天文科考队员随船出发,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天津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到港口送行。 
      第28次南极科考队由219名队员组成,他们将执行包括雪龙船、中山站、长城站、昆仑站在内的“一船三站”的考察任务。“雪龙号”预计将于今年12月初到达中山站,2012年4月初完成考察任务返回上海港,历时160多天,航程3万余海里。 
      天文科考所属的内陆昆仑站队由26名队员组成,其中天文项目队员4名,他们将负责安装调试第一台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和能源支撑平台PLATO-A,取回2011年的天文观测数据,并对已有天文设备进行维护。此外,他们还将负责昆仑站队的通讯和弱电保障工作,开展极地环境综合考察,并协助昆仑站开展基础建设等。 
      AST3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全自动无人值守光学望远镜,其主镜直径68厘米,有效观测口径50厘米,分辨率可达1角秒,装备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片CCD探测器(10K×10K)。AST3一共3台,配备不同的滤光片,联合开展超新星、太阳系外行星及瞬变源等天文前沿课题的研究。

    国台南极天文项目组科考队员胡义出发奔赴南极

    国台南极天文项目负责人商朝晖与全体天文队员合影
    2011-11-10
  • 国家天文台举办工会干部培训
    10月13日至14日,在工会学习委员会的组织协调下,台工会干部培训在蟹岛如期举行。 台工会委员、各分工会主席以及工会办公室成员近30人参加了培训。 报告会由工会主席、党委副书记郑晓年主持。 随后,隋红建书记做了题为《工会任务与作用》的报告,报告从中科院工会概况、工会法律法规解读、院工会工作和对工会干部的要求四方面入手,详细解读了研究所工会的任务以及发挥的作用。 在讲到基层工会的基本任务时,隋书记讲到,一名合格的工会干部必须是组织动员职工的能手、协调劳动关系的专家、关心服务职工的模范。 地理所的工会主席鲁正中结合基层工会工作的实际,与大家交流了地理所开展工会工作过程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   
        2010年,在台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经全台职工的共同努力,台工会(职代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圆满顺利地完成。新一届台工会由13名委员、7个工作委员会、9个基层分工会及4个协会等组成,鉴于新一届工会领导集体,尤其是新一届工会干部多为首次担任工会相关工作,为提高新一届工会干部的认识和水平,积极有效地开展基层工会工作,更好的为科研服务,工会干部培训作为2011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列入了台工会工作计划中。 
      10月13日至14日,在工会学习委员会的组织协调下,台工会干部培训在蟹岛如期举行。培训邀请了党组副书记、京区党委副书记隋红建,工程热物理所党委书记张平,地理所工会主席鲁正中做专题报告。台工会委员、各分工会主席以及工会办公室成员近30人参加了培训。报告会由工会主席、党委副书记郑晓年主持。 
      郑晓年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台工会工作和组织机构设置情况。随后,隋红建书记做了题为《工会任务与作用》的报告,报告从中科院工会概况、工会法律法规解读、院工会工作和对工会干部的要求四方面入手,详细解读了研究所工会的任务以及发挥的作用。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其基本职责是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概括起来,工会具有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四大职能。在讲到基层工会的基本任务时,隋书记讲到,一名合格的工会干部必须是组织动员职工的能手、协调劳动关系的专家、关心服务职工的模范。翔实精彩的报告,使与会的各分工会主席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张平书记以《依靠全所职工的智慧建设研究所》为题,介绍了开好职代会和建设好职工之家的重要意义。张平指出:建立健全以职代会为基础的民主管理制度是推进民主管理的制度保证。民主参与决策,民主参与管理,实施民主监督,这是工会(职代会)真正发挥作用的重要且主要的内容;做好工会(职代会)工作,需要真正从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着手,真正依靠全所职工的智慧建设研究所。对于职工之家的建设,张平指出,需要系统地有条理地进行,首先应得到单位领导重视,其次,各工会委员也应分工落实相关工作,同时发挥职代会的作用,使工会(职代会)工作与单位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贯彻落实好民主管理制度。 
      地理所的工会主席鲁正中结合基层工会工作的实际,与大家交流了地理所开展工会工作过程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 
      为了使培训达到更好的效果,会前,每位分工会主席都准备了问题,带着问题参加培训;在每一个报告后,都安排了交流讨论时间,在培训中解决问题。参会人员围绕如何科学地为职工维权、如何增强职工凝聚力以及平时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与领导和专家面对面地交流,通过交流学习,取长补短,达到进步提高的目的。 
      在第二天的会议上,台工会就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希望各工会委员会和分工会做好年终工作总结,对下一年的工作早酝酿,早安排;认真准备合格职工之家的申报工作;积极筹备全台职工年终总结大会。 
      这次工会干部培训,不仅使台工会干部们理解了工会工作的意义,明确了工会工作的任务,也为创建合格职工之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隋红建书记做报告

    张平书记做报告

    鲁正中主席介绍经验

    培训会现场
    2011-10-28
  • 国家天文台举办2011年新员工入职培训
    9月27日至29日,国家天文台举办2011年新员工入职培训。 今年的新员工入职培训包括了试用期的部门岗位培训和全台集中培训两个部分。 部门岗位培训由新员工所在部门于新员工试用期满前组织完成,主要对部门基本情况以及新员工的岗位职责进行培训。 严俊台长的报告还重点介绍了我院“创新2020”发展规划以及国家天文台制定的相应发展思路。 在27日随后的培训中,台各职能部门先后介绍了本部门的组织架构和岗位职责以及与新员工相关的各类事项的办事流程。 在28日、29日的培训中,培训班组织新员工参观了国家天文台兴隆、密云、怀柔观测站。 参加培训的学员普遍反映这样的入职培训对于他们迅速融入天文台这个集体有很大帮助。
      9月27日至29日,国家天文台举办2011年新员工入职培训。此次培训由台人事教育处负责组织实施,同时得到了台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台属各部门的积极配合。2011年纳入培训计划的新入职员工总计57人,共来自24个相关部门。 
      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计划和我院“创新2020”发展战略实施的第一年,为了更好地抓住机遇,实现科技发展的创新跨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成为全台乃至全院的重要工作。为了使新入职的同志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了解我台的基本情况、发展前景和各类规章制度,以更快、更好地适应本职工作,国家天文台从去年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地集中开展新员工入职培训。 
      今年的新员工入职培训包括了试用期的部门岗位培训和全台集中培训两个部分。部门岗位培训由新员工所在部门于新员工试用期满前组织完成,主要对部门基本情况以及新员工的岗位职责进行培训。 
      9月27日至29日,举行了新员工入职全台整体培训。27日上午在国家天文台A601会议室举行了开班仪式。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刘晓群及台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 
      刘晓群书记在开班致辞中,代表台领导班子和台党委对新员工加入到国家天文台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刘晓群书记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国家天文台和本次新员工入职培训的基本情况,鼓励新入职的员工在工作岗位上坚定信心、爱岗敬业、奋发努力、扎实苦干,在国台找到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 
      严俊台长首先做了专题报告,介绍国家天文台基本情况以及“创新2020”发展规划。严俊台长在报告中介绍了国家天文台的发展历史,现阶段的组织架构和学科布局以及正在承担的重要科研任务。严俊台长的报告还重点介绍了我院“创新2020”发展规划以及国家天文台制定的相应发展思路。 
      在27日随后的培训中,台各职能部门先后介绍了本部门的组织架构和岗位职责以及与新员工相关的各类事项的办事流程。 
      在28日、29日的培训中,培训班组织新员工参观了国家天文台兴隆、密云、怀柔观测站。在兴隆观测站,新员工分组参观了郭守敬望远镜(LAMOST)与2.16米望远镜,赵永恒研究员还为新员工做了“宇宙的诞生”的专题报告。在密云观测站,新员工参观了50米射电天线和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缩比模型。在怀柔观测站,新员工分组参观了多通道太阳望远镜等设备。在参观间隙,培训班还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新员工互相认识,增进了解,增强了团结协作的凝聚力。 
      通过本次培训,新员工进一步全面认识和了解了国家天文台的基本状况以及各个野外台站的情况,在培训中也增加了与同事的沟通和了解,特别是不同团组之间的同事,平常在工作中缺乏交流的机会,在新员工培训中,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和讨论,加深了友谊。通过培训,新员工们,特别是非天文专业的同志,学习了很多天文知识,认识和了解了各种类型的望远镜,对于天文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参加培训的学员普遍反映这样的入职培训对于他们迅速融入天文台这个集体有很大帮助。

      严俊台长报告

      刘晓群书记致辞
     
      新入职员工参观野外台站


    新入职员工积极参加培训活动
    2011-10-12
  • 中阿合作CART项目举行40米天线系统合同签署仪式
    9月21日,中阿合作CART项目40米天线系统合同签署仪式在国家天文台总部举行。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兼副台长刘晓群、副台长郝晋新,电科集团39所所长孙东森、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高福民出席了合同签署仪式。 合同签署仪式由国家天文台刘晓群书记主持,严俊台长和孙东森所长代表双方签署了CART项目40米天线研制合同,郝晋新副台长和高福民副所长作为双方法人授权代表签署了40米天线系统研制任务书。 CART项目40米天线系统研制合同的签订,标志着CART项目中规模最大、研制周期最长的子系统的研制正式启动。   9月21日,中阿合作CART项目40米天线系统合同签署仪式在国家天文台总部举行。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兼副台长刘晓群、副台长郝晋新,电科集团39所所长孙东森、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高福民出席了合同签署仪式。 
      CART项目天线系统于8月初全面完成招标工作,经过双方近一个月的紧密磋商,在保证招标文件和投标文件实质性内容不变的前提下,进一步补充了项目实施细节,撰写了任务书等一系列合同附件。9月初完成了合同文本和附件。 
      合同签署仪式由国家天文台刘晓群书记主持,严俊台长和孙东森所长代表双方签署了CART项目40米天线研制合同,郝晋新副台长和高福民副所长作为双方法人授权代表签署了40米天线系统研制任务书。 
      CART项目40米天线系统研制合同的签订,标志着CART项目中规模最大、研制周期最长的子系统的研制正式启动。CART项目其他各子系统年内也将陆续启动。 
      参加合同签署仪式的还有国家天文台台长助理、国际合作处处长薛随建,综合办公室主任陆烨,工程项目处处长包曙东,科技计划处副处长赵冰,CART项目负责人李金增以及电科集团39所所长助理井忠孝、市场部主任李红卫、驻京办主任冉而龙、CART项目总师阎力、结构副总师王力生、馈电工程师杨东等。


    严俊台长和孙东森所长代表双方签署研制合同

    双方代表合影
    2011-09-26
  • 陈小娅副部长视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
    9月22日,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陈小娅一行对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进行了视察。 刘鸣华局长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基础前沿成果、大科学装置建设及运行情况、以及利用原创基础研究的核心竞争力推动技术变革的实践,展望了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领域在科学原创、重大产出、平台建设、产业示范的前景,并重点汇报了重点规划部署领域及举措。 与会人员就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设立“973”大科学装置专题、参与国际占主导地位重大设备的推进方式、野外台站支持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综合规划处、天文力学空间科学处、国家天文台综合办公室、科技计划处、国际合作处、兴隆观测基地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9月22日,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陈小娅一行对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进行了视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巡视员张国成、综合与基础性工作处处长沈建磊、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局长刘鸣华、副局长黄敏陪同检查指导。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刘晓群参加了活动。 
      陈小娅、詹文龙一行认真考察了“郭守敬望远镜”(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兴隆观测基地首席科学家赵永恒研究员汇报了我国自主设计、建造LAMOST的过程,以及目前试观测的进展与运行情况。随后陈小娅、詹文龙一行参观了2.16米光学天文望远镜。兴隆观测基地总工程师姜晓军研究员介绍了我国自力更生研制这一大型设备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并着重汇报了装置运行与开放情况。 
      严俊台长汇报了中国科学院天文台系统的总体情况,以及优化科研布局,实现国家利益与科学目标并重、战略需求与科学前沿统一所取得的成果,并汇报了瞄准国际前沿基础研究、天文技术支撑和发展、面向国家空天安全天文应用“三维”“立体”综合协调发展的格局与规划。 
      刘鸣华局长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基础前沿成果、大科学装置建设及运行情况、以及利用原创基础研究的核心竞争力推动技术变革的实践,展望了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领域在科学原创、重大产出、平台建设、产业示范的前景,并重点汇报了重点规划部署领域及举措。 
      陈小娅副部长、张国成巡视员、沈建磊处长对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领域的良好发展态势表示了赞赏;对中国科学院天文台系统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取得的突出成绩、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发挥的重大作用感到由衷的欣慰。 
      与会人员就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设立“973”大科学装置专题、参与国际占主导地位重大设备的推进方式、野外台站支持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陈小娅副部长、张国成巡视员、沈建磊处长对中国科学院申请与筹建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表示了鼓励,并指出要重视科教结合和开放共享等方面的工作;基于大科学装置在地缘优势等方面的独特性,通过设立“973”专题对关键技术和前期研究进行稳定支持,不失为一种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实现高显示度科学产出的有效手段,科学技术部会予以重视并就具体方式进行探讨;参与重大设备国际合作有利于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迅速提高关键设备的设计、制造和加工技术,科学技术部将支持天文等领域积极争取设立大科学装置“国际合作专项”。 
      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综合规划处、天文力学空间科学处、国家天文台综合办公室、科技计划处、国际合作处、兴隆观测基地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现场

    视察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
    2011-09-23
  • 詹文龙一行考察国家天文台西藏羊八井观测站
    8月29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一行在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秀珍、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新强以及自治区政府相关机构领导的陪同下赴西藏羊八井考察指导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西藏羊八井观测站及中德亚毫米波望远镜的工作。 詹副院长参观了羊八井观测站的亚毫米波望远镜、光学望远镜设备及圆顶建筑,并详细听取了中德亚毫米波望远镜项目首席科学家王俊杰研究员对羊八井观测站及中德亚毫米波望远镜的建设情况所做的汇报。 中国科学院对将要进行的亚毫米波望远镜技术研发及附属设备的研制工作将给与大力支持。 在西藏访问期间,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丁业现以及西藏科技厅、外办、国土资源局和西藏大学等领导与詹副院长一行也举行了会谈,丁副主席赞扬了中科院与自治区长期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对中德亚毫米波望远镜项目等工作对推动西藏地方科技科普的发展表示赞赏。
      8月29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一行在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秀珍、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新强以及自治区政府相关机构领导的陪同下赴西藏羊八井考察指导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西藏羊八井观测站及中德亚毫米波望远镜的工作。 
      詹文龙参观了羊八井观测站的亚毫米波望远镜、光学望远镜设备及圆顶建筑,并详细听取了中德亚毫米波望远镜项目首席科学家王俊杰研究员对羊八井观测站及中德亚毫米波望远镜的建设情况所做的汇报。詹文龙指出,中德亚毫米波望远镜的安装对中国天文界有很重要的意义,不仅能够促进中国在天文研究方面的发展,更能够提供中国亚毫米波望远镜研制技术上的经验。而国家天文台羊八井观测站的建立对吸引国际合作在西藏进行天文望远镜和研究基地的建设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科学院对将要进行的亚毫米波望远镜技术研发及附属设备的研制工作将给与大力支持。同时,詹文龙还对羊八井观测站对西藏科技发展和科学普及工作所起的作用给与了重望,对前期的科研及科普工作所取得的初步成效给与了表扬。此外,詹文龙对刚刚成立的西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联合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以及成立两年的国家天文台-西藏大学联合天体物理中心也给与了高度的评价。 
      在西藏访问期间,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丁业现以及西藏科技厅、外办、国土资源局和西藏大学等领导与詹文龙一行也举行了会谈,丁副主席赞扬了中科院与自治区长期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对中德亚毫米波望远镜项目等工作对推动西藏地方科技科普的发展表示赞赏。 
      中科院基础局局长刘鸣华、天文处处长彭良强,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刘晓群,以及中科院成都分院相关领导陪同考察。
    2011-09-07
  • 詹文龙赴藏考察国家天文台阿里天文基地
    詹文龙听取了国家天文台西部选址团组首席科学家姚永强关于近十年选址研究结果、基地筹建进展及望远镜建设计划的报告,了解了阿里地区的天文气候和地形条件所具备的优势,并亲自登上10米观测塔详细查看周边地形。 阿里地委、行署在狮泉河镇安排会见天文考察团。 詹文龙对阿里地委、行署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对阿里地委协调打通登山道路予以高度评价,希望今后能对国家天文台建设用地和电力网络方面继续给予支持。 阿里行署专员达瓦扎西称赞国家天文台长期以来在阿里艰苦选址所做的工作,并针对阿里天文基地在土地划拨、电力接驳、电信网络方面的需求做出了具体指示。 阿里行署副专员高巴松、行署秘书长张定成、地委副秘书长李玉健、行署副秘书长强巴泽仁,中科院基础科学局局长刘鸣华,成都分院相关领导参加有关活动。
      8月28日至9月1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等一行领导赴西藏考察。8月30日,詹文龙一行由西藏自治区办公厅副秘书长李秀珍、科技厅高新处处长俞宏文陪同视察了国家天文台在建的阿里地区海拔5100米的光学红外天文观测基地,该基地目前已初具规模。 
      詹文龙听取了国家天文台西部选址团组首席科学家姚永强关于近十年选址研究结果、基地筹建进展及望远镜建设计划的报告,了解了阿里地区的天文气候和地形条件所具备的优势,并亲自登上10米观测塔详细查看周边地形。詹文龙指出,阿里地区具备丰富的可供天文与空间探测设备选择的地形条件,院基础科学局、国家天文台应从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规划利用西部天文资源,形成更大的学科布局,开创中国西部天文与空间综合观测基地。詹文龙勉励国家天文台选址人员抓住机遇,再接再厉,把当前的工作做扎实,为后期大型天文望远镜建设创造条件。 
      阿里地委、行署在狮泉河镇安排会见天文考察团。詹文龙对阿里地委、行署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对阿里地委协调打通登山道路予以高度评价,希望今后能对国家天文台建设用地和电力网络方面继续给予支持。阿里地委书记万超岐明确表示,阿里地区将全力支持高科技天文台建设,逐步打造阿里科学城,推进广泛的科普教育活动。阿里行署专员达瓦扎西称赞国家天文台长期以来在阿里艰苦选址所做的工作,并针对阿里天文基地在土地划拨、电力接驳、电信网络方面的需求做出了具体指示。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和党委书记刘晓群表示,将积极组织建立阿里天文科普基地,为西部地区全社会科学知识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阿里行署副专员高巴松、行署秘书长张定成、地委副秘书长李玉健、行署副秘书长强巴泽仁,中科院基础科学局局长刘鸣华,成都分院相关领导参加有关活动。
    2011-09-05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