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中科院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中科院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何岩主持会议。 白春礼要求,中科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在推进“创新2020”、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中勇于担负历史责任。 会议对中科院自去年以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5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中科院京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支部书记代表和党员代表等,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奖者近300人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 中科院京外的11个分院及其所属单位、合肥物质研究院和中国科技大学等的领导班子和相关人员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了会议。   6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京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科院党组副书记、中科院党建领导小组组长方新宣读《关于表彰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中科院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中科院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庭大以及院党建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中科院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何岩主持会议。 
      白春礼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9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总结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科技工作取得的巨大进步和中国科学院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中科院党的建设,结合科技创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推进“创新2020”,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改造旧社会、建设新国家,取得了辉煌壮丽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推动了中国科技事业的空前发展。中科院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了科学技术事业的“国家队”和“火车头”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和著名科学家,他们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白春礼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各国为掌握国际竞争主动,纷纷把深度开发人力资源、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战略选择。在现阶段,实现未来经济发展目标,关键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进程中,我国科技界肩负着重大使命。中科院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改革创新,不负重托,实施“创新2020”,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做出新的更大的创新贡献。 
      白春礼要求,中科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在推进“创新2020”、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中勇于担负历史责任。一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使党建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创新2020”顺利实施;二是要在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中创先争优。进一步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把握阶段主题,创新活动载体,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宣传力度,重点抓好领导点评、党员公开承诺和群众评议等工作,为“创新2020”提供动力和保证;三是要在全面推进“创新2020”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凝聚力量和智慧,加强创新文化环境和 “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努力学习和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和光荣传统,认真学习今天受表彰的身边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并以他们为榜样,立足本职,紧密结合“创新2020”创先争优,在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会议对中科院自去年以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5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刘晓群,以及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赵永恒同志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探月党支部书记李春来同志参加了表彰大会。出席会议的院领导和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牌。 
      中科院京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支部书记代表和党员代表等,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奖者近300人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中科院京外的11个分院及其所属单位、合肥物质研究院和中国科技大学等的领导班子和相关人员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了会议。

    白春礼讲话

    方新宣读表彰决定

    赵永恒(中)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先进基层党组织——探月党支部书记李春来(左2)领奖
    2011-06-28
  • 国家天文台举办2011年度职工运动会
    5月29日,由台工会主办,各分工会承办的国家天文台职工运动会在中国音乐学院运动场如期举行。 此次活动受到了台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邀请了院体协常务副秘书长门东山担任此次运动会的总裁判长。 开幕式由工会主席、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郑晓年主持,来自8个分工会的260多位运动员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过主席台,其中不乏首席科学家的身影。 随后,台长严俊宣布“运动会正式开始! 而大家喜欢的拔河、长绳、踢毽等项目依然保留。 经过一个上午的角逐,光学天文分工会、太阳物理分工会和射电天文分工会分别获得了团体总分前三名的好成绩。 运动场上的较量已落下帷幕,但运动会带给大家的记忆和动力将一直延续:成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激烈地4×100米接力比赛。 5月29日,由台工会主办,各分工会承办的国家天文台职工运动会在中国音乐学院运动场如期举行。 
    此次活动受到了台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邀请了院体协常务副秘书长门东山担任此次运动会的总裁判长。开幕式由工会主席、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郑晓年主持,来自8个分工会的260多位运动员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过主席台,其中不乏首席科学家的身影。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迎风升起,运动场上,参赛队伍朝气蓬勃,运动员们精神抖擞。党委书记刘晓群在讲话中鼓励大家要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随后,台长严俊宣布“运动会正式开始!” 
    与去年的趣味运动会不同,此次比赛加入了许多竞技项目,如100米,400米,800米和4×100米接力等,并根据年龄将男女运动员分为两组比赛。而大家喜欢的拔河、长绳、踢毽等项目依然保留。为此,比赛共设13个大项,25个小项。项目的增加,为前期的准备工作和现场的调度增加了难度。由各分工会派出的工作组在总裁判长门东山和裁判长李春来的带领和指导下,各尽其责,分工合作,为各项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径赛场上,运动员们你追我赶,勇夺第一;田赛区里,健儿们投掷跳高,不分高下;篮球场上,集体项目,声势浩大。经过一个上午的角逐,光学天文分工会、太阳物理分工会和射电天文分工会分别获得了团体总分前三名的好成绩。 
    运动场上的较量已落下帷幕,但运动会带给大家的记忆和动力将一直延续:成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比赛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友谊永远第一,团结才更重要。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场上切磋技艺,场下交流科研,一次运动会所带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国家天文台的职工受用无穷,也使我们的科研氛围更加和谐向上。

    为团体前三名颁奖
     
    激烈地4×100米接力比赛

    足球场巾帼不让须眉
     
    2011-06-03
  • 国家天文台举行反腐倡廉报告会
    作为国家天文台纪委工作计划的一部分,5月18日,国家天文台举行反腐倡廉报告会,邀请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副组长、院监察审计局局长李定同志做了题为《居安思危反腐败,防微杜渐保创新》的专题报告。 国家天文台副高及以上科研人员和职能部门共一百多人参加了会议。 台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赵刚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台今年纪委工作的重点,要求全台职工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三次纪检工作会议和中国科学院纪监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逐步完善适应我台特点的防治腐败的制度和体系建设。 之后,李定局长以反腐倡廉为专题向与会职工做了发人深省的报告。 李定局长做反腐倡廉报告。 纪委书记赵刚做工作介绍。 党委副书记郑晓年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作为国家天文台纪委工作计划的一部分,5月18日,国家天文台举行反腐倡廉报告会,邀请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副组长、院监察审计局局长李定同志做了题为《居安思危反腐败,防微杜渐保创新》的专题报告。国家天文台副高及以上科研人员和职能部门共一百多人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郑晓年主持。 
      台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赵刚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台今年纪委工作的重点,要求全台职工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三次纪检工作会议和中国科学院纪监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逐步完善适应我台特点的防治腐败的制度和体系建设。加强对研究课题经费使用和大科学工程项目的监督,以全面试行量化评价为抓手加强对各项廉政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推进“创新2020”和“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和我台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有力保障。 
      之后,李定局长以反腐倡廉为专题向与会职工做了发人深省的报告。报告从我国反腐倡廉的形势和任务、我院反腐倡廉的状况及思路和倡导科研诚信反对学术腐败三个方面出发,通过全面深刻地剖析,生动翔实地举例和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数据,向科研人员敲响了警钟。 
      在列举了院内的案例后,李定局长指出,案例中,既有普通职员,也有党员领导干部,都是昔日曾经与我们朝夕相处甚至为科技事业做出过成绩的同事。由于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忽略了党性锻炼和思想道德修养,他们没能正确履行职责,犯下了严重的错误,付出了沉痛的代价。可见,尽管我院的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仍存在着一些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还存在着不少隐患。随着创新2020的实施,我院党风廉政建设还将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保持风清气正。国家天文台的广大职工在科研工作中,也应坚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李定局长做反腐倡廉报告

    纪委书记赵刚做工作介绍

    党委副书记郑晓年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2011-05-24
  • 四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获小行星命名
    5月3日下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黄昆、吴孟超、李振声和闵恩泽小行星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 万钢和白春礼分别向吴孟超、李振声、闵恩泽院士以及黄昆院士所在单位代表颁发小行星命名证书和小行星运行轨道铜牌。 命名仪式由科学技术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共同承办。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在命名仪式上宣读了小行星命名公报。 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 以黄昆、吴孟超、李振声、闵恩泽名字命名的小行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而正式命名的。
      5月3日下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黄昆、吴孟超、李振声和闵恩泽小行星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等出席命名仪式。万钢和白春礼分别向吴孟超、李振声、闵恩泽院士以及黄昆院士所在单位代表颁发小行星命名证书和小行星运行轨道铜牌。命名仪式由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主持。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举行小行星命名仪式,既是对铸就了光辉科学事业的4位科学家的充分认可,同时也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极大激励。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需要不断涌现更多的顶尖人才和领军人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4颗星承载着4位杰出科学家卓越创新的学术思想、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敬业的人格品质,将永远遨游环宇、光耀苍穹。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操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名字命名小行星,不仅是对这4位科学家辉煌业绩的充分肯定,同时对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热情,促进创新型人才的脱颖而出和科技领军人物的茁壮成长,必将产生积极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命名仪式由科学技术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共同承办。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在命名仪式上宣读了小行星命名公报。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以黄昆、吴孟超、李振声、闵恩泽名字命名的小行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而正式命名的。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自1999年设立以来,已评选出18位获奖者。在科技部、中科院的推动下,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和国家天文台商定,为每位获奖者命名一颗小行星。此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吴文俊、袁隆平、王选、金怡濂、刘东生、王永志、叶笃正和谷超豪已获得过小行星命名,以后还将分批以最高奖获奖者名字命名小行星。 
      黄昆(1919-2005),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物理学家,中国固体物理学和半导体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荣获2001年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吴孟超(1922-),中国科学院院士,肝脏外科专家,中国肝脏外科的主要创始人,建立了独具特色的中国肝脏外科理论和技术体系,推动了国际肝胆外科领域的发展。荣获2005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李振声(1931-),中国科学院院士,小麦育种专家,中国小麦与偃麦草远缘杂交创始人,中国小麦染色体工程育种的创建者,他选育的系列“小偃麦”新品种开创了小麦远缘杂交品种大面积推广的先例。荣获2006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闵恩泽(1924-),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中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荣获2007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1-05-05
  • “清华大学星”命名暨纪念雕塑落成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大学星”命名暨纪念雕塑落成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为纪念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以及该校参与研制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项目。 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申请,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将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9年1月10日发现的永久编号为第16982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清华大学星”。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宣读了“清华大学星”命名公报,党委书记刘晓群和副台长郑晓年向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颁授了“清华大学星”命名证书和轨道运行图。
      4月19日, “清华大学星”命名暨纪念雕塑落成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为纪念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以及该校参与研制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项目, 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申请,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将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9年1月10日发现的永久编号为第16982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清华大学星”。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宣读了“清华大学星”命名公报,党委书记刘晓群和副台长郑晓年向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颁授了“清华大学星”命名证书和轨道运行图。
      清华大学始建于1911年,是中国著名的高等学府。建校以来,培养了一大批中华民族引以为自豪的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栋梁,为中国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1-04-21
  • 国家天文台举办纪念建党90周年红歌演唱比赛
    4月16日,国家天文台举行红歌演唱比赛,重温经典红歌带给我们的温暖和感动,重温气壮山河的革命豪情和乐观精神! 本次大赛由台党办、工会和团委共同组织和策划,大赛得到了台领导和党委的关心和支持,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刘晓群和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晓年出席了红歌演唱比赛,台长助理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应邀参加。 本次活动得到了各分工会的积极响应,共有7个分工会的15个节目参加了比赛,参与的职工学生近150人。 台领导和台长助理们一曲《游击队之歌》拉开了比赛的序幕。 当《长江之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歌唱祖国》这些优美的旋律响起时,比赛现场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欢快的歌声唱响今天的幸福生活! 比赛在由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合唱的一曲《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结束。   4月16日,国家天文台举行红歌演唱比赛,重温经典红歌带给我们的温暖和感动,重温气壮山河的革命豪情和乐观精神!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本次大赛由台党办、工会和团委共同组织和策划,大赛得到了台领导和党委的关心和支持,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刘晓群和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晓年出席了红歌演唱比赛,台长助理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应邀参加。在开场词中,刘书记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我们通过红歌演唱活动,重温历史、铭记历史,希望将唱红歌活动与学习党史活动有机结合,把国家天文台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推向高潮,最后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得到了各分工会的积极响应,共有7个分工会的15个节目参加了比赛,参与的职工学生近150人。 
      台领导和台长助理们一曲《游击队之歌》拉开了比赛的序幕。当《映山红》、《十送红军》、《七律长征》、《红色娘子军》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在我们耳畔响起时,台上台下共同合唱,一道缅怀过去的历史;当《红星找我去战斗》、《我们走在大路上》、《龙的传人》这些意气风发的歌曲唱起来时,我们热血沸腾,心中充满无限自豪;当《长江之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歌唱祖国》这些优美的旋律响起时,比赛现场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欢快的歌声唱响今天的幸福生活! 
      比赛在由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合唱的一曲《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结束。团结,一切困难都可以迎刃而解;团结,任何敌人都可以战胜。天文事业的发展,靠的是团结,国家天文台的发展,离不开团结,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更要靠我们一如既往的团结! 
      郑晓年主席在比赛最后的总结中说到,感谢各分工会对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希望台内广大职工继续发扬英雄前辈们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勇往直前,为共产主义信念,奋斗不止。

    探月分工会演唱《七律长征》

    机关分工会演唱《我们走在大路上》

     太阳物理分工会演唱《军港之夜》

    光学天文分工会演唱《歌唱祖国》

    射电天文分工会演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应用天文分工会演唱《长江之歌》
    2011-04-20
  • 国家天文台研究人员利用SDO数据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SDO)是NASA“与恒星共存”计划的第一个探测任务,是未来十年太阳物理研究的基础观测仪器。 国家天文台研究人员杨书红等人利用SDO数据在冕洞边界上发现了磁重联的证据,并证明了冕洞边界上的磁重联维持冕洞的刚体自转。 以前的研究已经表明,太阳光球存在着较差自转,而向赤道延伸的极区冕洞则表现为刚体自转。 理论认为,冕洞能够维持刚体自转必然要在冕洞边界上发生磁重联。 杨书红等人利用SDO数据研究了冕洞边界上的活动现象,在冕洞边界上发现了大量的日冕喷流。 通过对冕洞边界处太阳自转的定量测量,他们证明磁重联维持了冕洞的刚体自转。 SDO观测到的冕洞边界上磁重联的证据——日冕喷流。   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SDO)是NASA“与恒星共存”计划的第一个探测任务,是未来十年太阳物理研究的基础观测仪器。SDO对太阳大气进行全天候的成像观测,具有全日面、多波段、高时空分辨率和高精准度等特点。国家天文台太阳磁场与磁活动团组博士研究生杨书红等人利用SDO数据在冕洞边界上发现了磁重联的证据,并证明了冕洞边界上的磁重联维持冕洞的刚体自转。该工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著名刊物《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杨书红,张军,李婷,刘扬;2011, ApJ, 732, L7)。 
      以前的研究已经表明,太阳光球存在着较差自转,而向赤道延伸的极区冕洞则表现为刚体自转。理论认为,冕洞能够维持刚体自转必然要在冕洞边界上发生磁重联。冕洞内的开放磁力线不断与宁静区的闭合磁环相互作用,使得开放磁力线在日面上得以转移,从而维持冕洞的刚体自转。但是,人们对于冕洞边界上活动现象的研究很少,几乎没有磁场演化过程的研究,缺乏磁重联观测证据。 
      杨书红等人利用SDO数据研究了冕洞边界上的活动现象,在冕洞边界上发现了大量的日冕喷流。日冕喷流被人们认为是由磁重联引起的,是磁重联发生的证据。通过对冕洞边界处太阳自转的定量测量,他们证明磁重联维持了冕洞的刚体自转。磁重联过程伴随着能量的释放,储存在磁场中的磁能转化成等离子体的内能和动能,从而对冕洞高速太阳风的加速做出贡献。因此,该研究不仅有助于我们理解冕洞的形成和演化,也为太阳风的加速模型提供必要的物理基础。

    SDO观测到的冕洞边界上磁重联的证据——日冕喷流
    2011-04-18
  • 机关党支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植树活动
    4月2日,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党委副书记郑晓年,台综合办公室主任陆烨带领机关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组成6人的植树队伍,参加了由院绿化办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 经过近1个小时车程,植树队伍到达了怀柔区庙城镇政府桥北植树基地。 北京分院副院长欧龙新作了简短的动员讲话后,大家便迫不及待的领取铁锹和树苗,开始分工合作。 经过大家辛勤地劳动,一棵棵树苗扎根沃土,原先的黄土地变成了一片小树林。 入党积极分子们都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体会到了植树的不易,劳动的辛苦。 更看到了老党员带头干活、身先士卒、吃苦耐劳的情景。   4月2日,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党委副书记郑晓年,台综合办公室主任陆烨带领机关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组成6人的植树队伍,参加了由院绿化办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 
      经过近1个小时车程,植树队伍到达了怀柔区庙城镇政府桥北植树基地。北京分院副院长欧龙新作了简短的动员讲话后,大家便迫不及待的领取铁锹和树苗,开始分工合作。从放树、填土、摇树、踩实到最后浇水的每一个步骤,国家天文台的成员们都干劲十足,1个小时的植树活动里,大家齐心协力,共种下了10棵树苗。经过大家辛勤地劳动,一棵棵树苗扎根沃土,原先的黄土地变成了一片小树林。 
      尽管在返程的路上,大家都觉疲惫,但是能种下自己的一片爱心,为北京城增添一份绿色,仍是一件美事。入党积极分子们都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体会到了植树的不易,劳动的辛苦;也体会到了辛苦之后的成果,共同合作的喜悦;更看到了老党员带头干活、身先士卒、吃苦耐劳的品质;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向身边的党员同志多学习,多交流,戒骄戒躁,争创佳绩,待到小树枝繁叶茂时,回顾自己的一生,才能无怨无悔。

    党委副书记郑晓年参加植树活动

    国家天文台的植树队伍与劳动成果
     
    2011-04-02
  • 江绵恒副院长率团视察国家天文台南美观测站
    在访问阿根廷期间,江副院长一行视察了国家天文台位于阿根廷圣胡安大学天文台的南美观测站。 国家天文台的合作伙伴——阿根廷圣胡安大学及阿方理学院和天文台的领导、科研人员非常高兴和热情地接待了来自中科院的贵宾。 江绵恒一行与圣胡安省省长Jose Luis Gioja、圣胡安大学校长Benjamin Rafael Kuchen及理学院、天文台的领导进行了友好会谈。 江绵恒一行在阿方相关领导和专家的陪同下专门考察了国家天文台南美观测站中阿合作激光测距仪(SLR),看望了正在那里从事合作观测研究的黄东平、王锐两位高级工程师及阿方参与SLR联合运行的人员。 江副院长认真听取国家天文台驻阿人员汇报中阿合作情况。 中科院代表团与国家天文台驻外工作人员合影。   应智利科学技术委员会、阿根廷国家科技理事会及巴西科技部的邀请,3月6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院副院长江绵恒率团访问智利、阿根廷和巴西。在访问阿根廷期间,江副院长一行视察了国家天文台位于阿根廷圣胡安大学天文台的南美观测站。 
      国家天文台的合作伙伴——阿根廷圣胡安大学理学院和天文台的领导、科研人员非常高兴和热情地接待了来自中科院的贵宾。江绵恒一行与圣胡安省省长Jose Luis Gioja、圣胡安大学校长 Benjamin Rafael Kuchen及理学院、天文台的领导进行了友好会谈。代表团向阿方介绍了中科院的整体情况及国家天文台中阿合作项目组织实施和进展情况,双方在非常融洽的气氛中回顾了多年来中阿天文合作项目的成功发展,特别是SLR合作取得的受国际同行关注和称赞的成果,交流了刚刚启动的中阿40米射电望远镜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畅谈了中阿天文合作的美好发展前景。圣胡安省省长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该省与中国的合作,特别是与中科院的合作。圣胡安大学校长表示对中阿合作所取得的成绩十分满意,相信中阿40米射电望远镜合作项目会做得更好,将努力予以支持。 
      江绵恒一行在阿方相关领导和专家的陪同下专门考察了国家天文台南美观测站中阿合作激光测距仪(SLR),看望了正在那里从事合作观测研究的黄东平、王锐两位高级工程师及阿方参与SLR联合运行的人员。两位同志向江副院长一行汇报了中阿合作项目的进展、对于中阿科技合作与交流的贡献和意义以及他们与阿方朋友紧密配合,密切合作的情况。江副院长得知在双方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由我国研制的这架60厘米口径的SLR安放在圣胡安大学天文台,并充分利用圣胡安良好的天气条件取得了很好的合作成果,感到非常欣慰,他强调中阿天文合作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继续努力工作,进一步为巩固和拓展中阿天文合作做出贡献。江副院长一行此次访问,必将对中阿天文合作的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相信,在科技部和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下,在中阿双方近20年友好、成功合作的基础上,中阿天文合作将会发展得更好。

    江副院长认真听取国家天文台驻阿人员汇报中阿合作情况

    中科院代表团与国家天文台驻外工作人员合影
    2011-03-29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