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国家天文台主办中国人保2012台湾天文与太空体验营
    此次夏令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办,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鼎力支持,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及台湾高雄市天文学会、嘉义市天文协会、中央大学天文所协办,《中国国家天文》杂志社、《航天员》杂志社承办。 参加开闭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郑剑、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郑晓年、《航天员》杂志副主编肖志军、英雄航天员翟志刚、中国集邮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赵春原、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焦彦平、《航天员》。 杂志编辑张玉梅、国家天文台兴隆基地总工程师姜晓军、国家天文台综合办公室主任陆烨、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文化品牌部经理封建强、高雄市天文学会理事长苏明俊、嘉义市天文协会理事长李荣彬等。   “星辰日月,梦想成真”,7月10日至15日,中国人保·2012台湾天文与太空体验营在北京举办。7月11日上午,开营式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隆重举行。开营式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兼《中国国家天文》杂志社社长刘晓群主持。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航天员》杂志编委会副主任、航天员体验营辅导员孙锦云,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白延强等出席了开营式并致辞,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周树瑞副总裁为营员授营旗。开营式后,营员们纷纷与航天英雄杨利伟、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进行互动交流,并与他们合影留念、签名寄语。 
      在北京举办首届台湾天文与太空体验营的消息发布后,台湾各地有200多名学生报名,经过公正、公平、公开的综合素质考评,最后来自台湾台北、新竹、桃园、高雄、嘉义、台南、彰化、云林、花莲、新北、苗栗等地的38名大中小学生幸运入选。在短短的五天中,营员们参观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运控大厅、观看三维月球影像,参观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和密云观测站,用望远镜体验星空,游览金山岭长城、北京古观象台、天安门广场和前门商业街,聆听天文和航天科普讲座,参观北京航天城并亲身体验试穿航天服、品尝航天食品等航天员的训练项目。此外,为促进海峡两岸青少年的交流,体验营还安排台湾营员与北京苹果园中学学生在国家天文台沙河科普教育基地进行交流。 
      夏令营于7月14日晚在国家天文台举行联欢会暨闭营仪式,著名歌唱家宋祖英、陈思思、刘和刚、泽旺多吉,二胡演奏家杜银蛟,萨克斯演奏家陈军分别登台献艺,与营员们共同联欢。难能可贵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眼科专家何守志教授以一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表达了海峡两岸同胞的思念之情。 
      此次夏令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办,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鼎力支持,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及台湾高雄市天文学会、嘉义市天文协会、中央大学天文所协办,《中国国家天文》杂志社、《航天员》杂志社承办,旨在进一步促进两岸天文科普与太空体验活动交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文化,培养青少年热爱科学、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增进台湾学生对大陆的了解和两岸学生的友谊。 
      参加开闭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郑剑、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郑晓年、《航天员》杂志副主编肖志军、英雄航天员翟志刚、中国集邮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赵春原、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焦彦平、《航天员》杂志编辑张玉梅、国家天文台兴隆基地总工程师姜晓军、国家天文台综合办公室主任陆烨、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文化品牌部经理封建强、高雄市天文学会理事长苏明俊、嘉义市天文协会理事长李荣彬等。

     中国人保·2012台湾天文与太空体验营开营式合影

    营员观看三维月球演示

    营员们在沙河科普教育基地进行观测体验

    营员们在航天城体验穿着航天服

    营员们在兴隆观测基地的郭守敬望远镜下合影

    营员们参观密云观测站

    营员们参观北京古观象台

    嘉宾为营员颁发证书
    2012-07-27
  • 总装备部王洪尧政委一行视察国家天文台
    7月4日上午,总装备部王洪尧政委一行视察国家天文台。 兴隆基地总工程师姜晓军向王洪尧政委一行生动介绍了《宇宙之美及人类认识宇宙的工具与方法》。 陪同视察参观的还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刘晓群、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中国月球探测计划的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等。 王洪尧政委在会上与国家天文台科研人员兴致勃勃地讨论天文学的发展。 王洪尧政委一行向国家天文台赠送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模型。 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刘晓群向王洪尧政委一行赠送浑仪模型。 王洪尧政委一行观看三维月球演示。 7月4日上午,总装备部王洪尧政委一行视察国家天文台。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高技术局局长王越超、副局长于英杰,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主任董永初等陪同视察。 
    座谈会上,阴和俊副院长致欢迎词,对王洪尧政委莅临中国科学院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中科院的总体情况。兴隆基地总工程师姜晓军向王洪尧政委一行生动介绍了《宇宙之美及人类认识宇宙的工具与方法》。会后,王洪尧政委一行视察了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运控大厅,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研究员为王洪尧政委一行演示月球三维数字影像。 
    陪同视察参观的还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刘晓群、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中国月球探测计划的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等。

     
      王洪尧政委在会上与国家天文台科研人员兴致勃勃地讨论天文学的发展。

     
      王洪尧政委一行向国家天文台赠送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模型。

     
       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刘晓群
       向王洪尧政委一行赠送浑仪模型。

     
      王洪尧政委一行观看三维月球演示 
    2012-07-26
  • 国家天文台研究人员发现银河系中心棒激发的恒星轨道共振新证据
    国家天文台刘超博士等与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和天体物理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以及德国马普天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合作,首次在远离太阳的银河系英仙臂(Perseus arm)附近发现恒星轨道共振的观测证据,并对银盘的旋臂结构有了新的限制。 刘超领导的研究团队利用“以实物贡献和现金投入方式分享国际大中型光学/红外望远镜观测时间项目(Telescope Access Program,TAP)”获得的半个晚上的多镜面望远镜(MMT)时间观测了反银心方向大约700颗红团簇星的径向速度。 “以实物贡献和现金投入方式分享国际大中型光学/红外望远镜观测时间项目(Telescope Access Program,TAP)”由国家天文台和“中国科学院天文台站设备更新及重大仪器设备运行专项经费(天文财政专项)”支持。   国家天文台刘超博士等与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和天体物理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以及德国马普天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合作,首次在远离太阳的银河系英仙臂(Perseus arm)附近发现恒星轨道共振的观测证据,并对银盘的旋臂结构有了新的限制。该研究结果发表在七月一日的国际著名期刊《天体物理快报》(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观测表明,银河系中心存在旋转的棒结构(如图)。对于中心棒的性质的研究一直是银河系研究的重点问题。因为直接观测棒结构非常困难,所以人们常常通过研究棒结构在外盘恒星轨道上所产生的共振来分析棒的性质。由于旋转棒会导致非轴对称引力势周期性变化,以特定频率运动的恒星轨道会因此产生共振现象。共振总是发生在某些半径附近,那里的恒星会在速度空间上呈现成团的子结构。以前天文学家在太阳附近就发现了这样的子结构;如果在远离太阳处也能找到类似的速度子结构,将可以根据它们出现的半径约束银河系中心棒的图案速度。 
      刘超领导的研究团队利用“以实物贡献和现金投入方式分享国际大中型光学/红外望远镜观测时间项目(Telescope Access Program, TAP)”获得的半个晚上的多镜面望远镜(MMT)时间观测了反银心方向大约700颗红团簇星的径向速度。这些径向速度在距银河系中心约3万5千光年处呈现明显的双峰结构,即一部分恒星远离银河系中心运动,而另一部分恒星朝向银河系中心运动(如图)。这是恒星轨道产生共振的直接证据, 据此他们估计出了中心棒的图案速度。 此外,通过分析这些恒星的距离、速度等性质对银河系旋臂的位置和质量做出了新的限制。 
      “以实物贡献和现金投入方式分享国际大中型光学/红外望远镜观测时间项目(Telescope Access Program, TAP)”由国家天文台和“中国科学院天文台站设备更新及重大仪器设备运行专项经费(天文财政专项)”支持。通过TAP项目,中国天文学家能享用在国际一流台址和拥有一流设备(尤其是红外探测器)的4-6.5米级的光学/红外望远镜, 有利于我国天文学工作者更好地实现自主优选课题,为重大发现创造条件。该研究是TAP项目实施以来出现的有显示度的科学成果,展示了该项目对中国观测天文学发展的重要促进和补充作用。 

    银河系是一个漩涡星系,中间的棒状结构的转动会引起太阳附近恒星的共振效应;国家天文台刘超领导的研究团队通过研究恒星的速度分布有效限制了棒的旋转速度和旋臂的物理性质。
    2012-07-03
  • 国家天文台参加百家院所校走进河北合作恳谈会
    6月18日,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刘晓群、项目处处长包曙东等一行应邀参加“百家院所校走进河北合作恳谈会”。 通过与石家庄市人民政府通过友好协商,将国家天文台的科技、人才优势与石家庄市的资源优势、传统产业优势和资金优势相结合,签署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 充分利用和发挥科技与人才优势,促进衡水市经济发展,与衡水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十二五”期间推进技术合作框架协议。 这是国家天文台贯彻落实白院长在今年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推进与地方、部门、企业等科技战略合作的成果。 此次会议共签署合作协议105项。   6月18日,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刘晓群、工程项目处处长包曙东等一行应邀参加“百家院所校走进河北合作恳谈会”。国家天文台与石家庄市人民政府通过友好协商,将国家天文台的科技、人才优势与石家庄市的资源优势、传统产业优势和资金优势相结合,签署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和发挥科技与人才优势,促进衡水市经济发展,与衡水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十二五”期间推进技术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国家天文台贯彻落实白院长在今年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推进与地方、部门、企业等科技战略合作的成果。 
      期间,台领导一行考察了石家庄学院,与学院领导进行相互交流,实地参观了学院自己创建的地质陈列馆、天象馆、美术馆,严台长亲笔提词“仰望星空,埋头钻研”赠与石家庄学院天象馆。 
      “百家院所校走进河北合作恳谈会”是河北省继2011年“百家央企走进河北合作恳谈会”之后的又一次重要活动,是河北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发挥各自优势,完善合作机制,加强人才培养,促进成果转化,推动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的又一重大举措。此次会议共签署合作协议105项。

    签约仪式现场(右二为台长严俊)

    向石家庄学院赠送月球仪

    参观石家庄学院天象馆
    2012-06-21
  • 何岩考察FAST工程大窝凼台址
    6月4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工会主席何岩一行在国家天文台副台长、FAST工程常务副经理郑晓年的陪同下,考察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大窝凼施工现场。 何岩等听取了FAST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到施工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 何岩代表院工会向在台址工程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慰问。
      6月4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工会主席何岩一行在国家天文台副台长、FAST工程常务副经理郑晓年的陪同下,考察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大窝凼施工现场。 
      何岩等听取了FAST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到施工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何岩对FAST工程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FAST工程从2011年3月开始台址开挖工程以来,在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下,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为今后工艺系统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他希望FAST工程能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争取早日发挥作用。何岩代表院工会向在台址工程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慰问。
    2012-06-14
  • 五位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获小行星命名
    6月4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吴征镒、王忠诚、孙家栋、师昌绪和王振义小行星命名仪式在京举行。 严俊台长宣读了五位获奖者的小行星命名国际公报。 万钢部长和詹文龙副院长向科学家们颁发了小行星命名证书和小行星运行轨道图。 国家天文台BATC巡天团组负责人周旭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小行星巡天发现的情况。 此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袁隆平、吴文俊、王选、黄昆、金怡濂、刘东生、王永志、叶笃正、吴孟超、李振声、闵恩泽和谷超豪已获小行星命名。 荣获1999年考斯莫斯国际奖和2007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第18593号小行星命名为“王忠诚星”(《小行星通报》第77502号)。 第43259号小行星命名为“王振义星”(《小行星通报》第77507号)。
     
      6月4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吴征镒、王忠诚、孙家栋、师昌绪和王振义小行星命名仪式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刘晓群等出席命名仪式。命名仪式由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主持。 
      为了永远弘扬杰出科学家的学术贡献和科学精神,国家天文台将5颗在巡天观测过程中发现的,具有永久编号的小行星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的名字命名,他们心系祖国、默默奉献的高尚情操已成为科技界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严俊台长宣读了五位获奖者的小行星命名国际公报。万钢部长和詹文龙副院长向科学家们颁发了小行星命名证书和小行星运行轨道图。国家天文台BATC巡天团组负责人周旭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小行星巡天发现的情况。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自1999年设立以来,至今已评选出20位获奖者。吴征镒、王忠诚、孙家栋分别获得2007年、2008年、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师昌绪和王振义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此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袁隆平、吴文俊、王选、黄昆、金怡濂、刘东生、王永志、叶笃正、吴孟超、李振声、闵恩泽和谷超豪已获小行星命名。 
      五位科学家情况介绍: 
      吴征镒(1916—),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植物学家。为现代植物学在中国的发展和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以及人类认识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做出了重大贡献。荣获1999年考斯莫斯国际奖和2007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第 175718 号小行星命名为“吴征镒星”(《小行星通报》第77508号)。 
      王忠诚(1925—),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神经外科专家,中国神经外科的开拓者之一。在中国率先采用并推广显微神经外科技术,建立了神经外科手术新方法,攻克了脑干、脊髓肿瘤的手术“禁区”。荣获2008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第18593 号小行星命名为“王忠诚星”(《小行星通报》第77502号)。 
      孙家栋(1929—),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航天技术专家,中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荣获2009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第148081号小行星命名为“孙家栋星”(《小行星通报》第77508号)。 
      师昌绪(1920—),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材料科学家。在中国率先开展了高温合金及新型合金钢等材料的研究与开发,推动了中国材料领域多个学科的发展与进步。荣获2010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第28468号小行星命名为“师昌绪星”(《小行星通报》第77506号)。 
      王振义(1924—),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血液学家。他奠定了诱导分化理论的临床基础;确立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治疗的“上海方案”,阐明了其遗传学基础与分子机制,树立了基础与临床结合的成功典范。荣获2010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第43259号小行星命名为“王振义星”(《小行星通报》第77507号)。
    2012-06-08
  • “严济慈星”命名仪式在京举行
    5月28日下午,由国家天文台BATC课题组于1997年1月23日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第10611号小行星,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同意,正式命名为“严济慈星”,以纪念这位著名物理学家和教育家。 命名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主持,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宣读“严济慈星”命名证书和公报。 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向严济慈亲属赠送了“严济慈星”命名证书和轨道运行图。 严济慈(1901━1996)中国物理学家、教育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开创人之一,也是中国光学研究和光学仪器研制工作奠基人之一。 他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5月28日下午,由国家天文台BATC课题组于1997年1月23日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第10611号小行星,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同意,正式命名为“严济慈星”,以纪念这位著名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命名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主持,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宣读“严济慈星”命名证书和公报。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向严济慈亲属赠送了“严济慈星”命名证书和轨道运行图。
      严济慈(1901━1996)中国物理学家、教育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开创人之一,也是中国光学研究和光学仪器研制工作奠基人之一。1927年,严济慈获法国国家科学博士学位,先后在著名物理学家法布里教授的实验室、巴黎大学和法国科学院从事研究工作,在居里夫人的实验室帮助安装调试显微光度计并做测试研究。1930年底回国后,严济慈筹建了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担任研究员、所长,后兼任镭学研究所所长。1932年参与创建中国物理学会,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他是中国科技大学的创始人之一。在他和老一辈科学家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科大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少年班和第一所研究生院。他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静海主持会议

    严俊宣读“严济慈星”命名证书和公报
    2012-05-31
  • 詹文龙副院长视察国家天文台
    詹文龙一行首先听取了王力帆研究员、商朝晖教授、袁祥岩研究员关于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项目情况、首台AST3的研制和现状、首台AST3相机/望远镜运行控制系统的工作汇报。 同时詹院长建议由国家天文台牵头,组织国内相关天文单位认真探讨中国南极天文的长远发展规划。 郭守敬望远镜(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恒研究员代表中心汇报了LAMOST先导巡天的最新进展,对LAMOST性能现状、需要改进的系统、2012年工作计划及经费需求等进行了汇报。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刘晓群、党委副书记赵刚、院士崔向群、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赵永恒、研究员商朝晖、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力帆、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朱永田、副所长李国平、研究员袁祥岩、中国科技。
     
      5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一行视察了国家天文台有关工作进展情况。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计划财务局局长孔力、大科学装置办公室副主任吴钰陪同检查指导。汇报会由严俊台长主持。 
      詹文龙一行首先听取了王力帆研究员、商朝晖教授、袁祥岩研究员关于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项目情况、首台AST3的研制和现状、首台AST3相机/望远镜运行控制系统的工作汇报。詹院长对南极天文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对AST3项目成员克服困难建设和运行AST3的辛勤工作表示赞赏。詹院长指出,以CSTAR为代表的天文仪器在南极冰穹A取得了巨大成功,希望AST3能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对AST3进一步优化改进,争取获得更显著的科学产出。同时詹院长建议由国家天文台牵头,组织国内相关天文单位认真探讨中国南极天文的长远发展规划。同时詹院长建议多渠道申请经费、科教结合,探索中国南极天文事业发展的新道路。 
      郭守敬望远镜(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恒研究员代表中心汇报了LAMOST先导巡天的最新进展,对LAMOST性能现状、需要改进的系统、2012年工作计划及经费需求等进行了汇报。詹院长强调,LAMOST已经步入正轨,除台址影响外,对于其他影响LAMOST效率的因素应根据相应的解决方案,尽快按计划完成相应系统改进。并尽早公布并完全释放LAMOST数据,吸引更多的国外天文学家使用数据。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刘晓群、党委副书记赵刚、院士崔向群、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赵永恒、研究员商朝晖、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力帆、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朱永田、副所长李国平、研究员袁祥岩、中国科技大学教授褚耀泉、南京大学教授周济林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2-05-25
  • 国家天文台与埃及国家天文与地球物理研究所(NRIAG)签署卫星激光测距(SLR)合作备忘录
    5月7日,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在京会见了来华访问的埃及国家天文与地球物理研究所(NRIAG)所长Hatem Odah博士一行。 严俊台长向Odah博士一行介绍了国台的整体情况,并交流了国台与阿根廷圣胡安大学开展卫星激光测距(SLR)成功合作的经验。 期间,严俊台长与Odah所长签署了“国家天文台与埃及国家天文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关于卫星激光测距(SLR)合作的备忘录”,双方表示将在SLR以及天文学、地球科学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 NRIAG是埃及建立的最早的科研院所之一,长期以来在天文和地球物理领域开展观测和研究工作。 国家天文台台长助理、国际合作处处长薛随建,从事卫星激光测距工作的韩延本研究员、赵有研究员、刘卫东高级工程师、尹志强博士及台国际合作处徐昂参加了会见。
     
      5月7日,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在京会见了来华访问的埃及国家天文与地球物理研究所(NRIAG)所长Hatem Odah博士一行。 
      严俊台长向Odah博士一行介绍了国台的整体情况,并交流了国台与阿根廷圣胡安大学开展卫星激光测距(SLR)成功合作的经验。Odah所长称赞中阿SLR合作的成果,表示埃及希望参照由中国提供仪器、合作方提供工作条件的中阿SLR合作的模式,与国台开展SLR合作观测与研究。期间,严俊台长与Odah所长签署了“国家天文台与埃及国家天文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关于卫星激光测距(SLR)合作的备忘录”,双方表示将在SLR以及天文学、地球科学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 
      NRIAG是埃及建立的最早的科研院所之一,长期以来在天文和地球物理领域开展观测和研究工作。1974年NRIAG利用与捷克科技大学合作研制的一架第一代SLR建立了非洲的第一个SLR站,开始进行人造卫星激光测距的观测和研究工作。目前非洲的SLR站仅有两个,位于非洲北部NRIAG的SLR站的位置对国际SLR网仪器的布局非常重要,且有很好的适合光学观测的天气条件,其SLR虽然有些老化,但是NRIAG非常关注SLR的发展,并不断开展有关的研究。相信未来中埃SLR合作的开展将能对国际上该领域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国家天文台台长助理、国际合作处处长薛随建,从事卫星激光测距工作的韩延本研究员、赵有研究员、刘卫东高级工程师、尹志强博士及台国际合作处徐昂参加了会见。
    2012-05-25
  • 国家基金委陈宜瑜主任视察国家天文台
    国家基金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高瑞平、计划局局长孟宪平、国际合作局局长常青、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柴育成、数学物理科学部副局级巡视员董国轩、办公室秘书处处长韩智勇、。 国家天文台欧阳自远院士、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刘晓群、党委副书记赵刚、副台长郝晋新、上海天文台副台长侯金良参加了汇报活动。 陈宜瑜主任一行对天文台系统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和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取得的突出成绩、发挥的重大作用给予了赞赏与肯定,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我国天文学科发展的贡献及资助、支持和培育效果表示由衷的欣慰。 陈宜瑜主任和与会人员就我国发展南极天文台、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天文联合基金、以现金投入或实物贡献方式分享国外光学/红外望远镜观测时间计划。   4月1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对国家天文台进行了视察。国家基金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高瑞平、计划局局长孟宪平、国际合作局局长常青、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柴育成、数学物理科学部天文科学处处长董国轩、办公室秘书处处长韩智勇、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局长刘鸣华、天文力学空间科学处副处长薛艳杰陪同检查指导。国家天文台欧阳自远院士、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刘晓群、党委副书记赵刚、副台长郝晋新、上海天文台副台长侯金良参加了汇报活动。汇报会由刘晓群书记主持。 
      严俊台长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天文台系统的总体情况和科研布局,并着重汇报了近年来在天文学前沿研究、天文技术与方法创新及应用、重大观测装置建造与运行、月球与深空探测各领域取得的重要工作进展。 
      陈宜瑜主任一行对天文台系统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和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取得的突出成绩、发挥的重大作用给予了赞赏与肯定,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我国天文学科发展的贡献及资助、支持和培育效果表示由衷的欣慰。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定位、使命与发展态势,陈宜瑜主任对天文台系统规划资金资源配置提出了指导和期望:争取科学基金资助要紧密围绕 “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人才”这一指导方针;天文学是一门内涵极其广泛的自然科学学科,要进一步开放思路,拓宽概念,在研究对象、手段、方法、路线各方面注重天文学与其它学科的融合与借鉴,形成合力优势;适应天文学科的自身特点(时域、空间域以及基线长度的要求)和发展趋势(全世界技术、资金、台址资源的优化整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鼓励天文国际合作,尤其要抓住契机,关注与智利等南美国家的合作。 
      对于中国参加平方公里射电阵(Square Kilometre Array,SKA) 建设准备阶段国际合作,陈宜瑜主任指示中国天文界要密切跟踪台址确定情况、国际资金落实等重要项目进展,并表示国家基金委鼓励前期预研。常青局长、汲培文常务副主任、刘鸣华局长先后发言,表示国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将与国家科技部协同合作,共同资助、支持SKA 前期预研需求。陈宜瑜主任和与会人员就我国发展南极天文台、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天文联合基金、以现金投入或实物贡献方式分享国外光学/红外望远镜观测时间计划 (Telescope Access Program,TAP)、深空探测与行星科学研究等重点汇报项目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对项目的发展需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接的前景与可行性进行了讨论。 
      国家天文台台长助理李春来、魏建彦、颜毅华,综合办公室主任陆烨、工程项目处处长包曙东、科技计划处负责人赵冰参加了会议。

    陈宜瑜主任做指示

     严俊台长报告

    会议现场
     
    2012-04-18
查看更多